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相城:定制化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
2022-03-15 09:27: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许多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走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线,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道坚强防线。他们中有不少都是学生家长,为守护苏城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子女,解除抗疫先锋们的后顾之忧,在苏州市相城区教育局迅速部署和指导下,全区各学校积极行动,认真梳理,摸排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子女1919人,并立即建立以上人群暖心帮扶机制,制定个性化学习及生活帮扶方案,迅速行动,开展一系列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活动,做好抗疫最强后援。

建立“任课教师爱心群”

相城中学组织班主任全面摸排了解各年级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的家长情况,建立点对点个性化帮扶机制,通过线上方式,给学生居家学习送去关怀和温暖,让家长们在抗疫一线安心工作。

初二(9)班姚之易同学的父母均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投身一线抗疫。班主任商雪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与姚同学进行线上联系,给他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答疑解惑,帮助他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为了学科协同,更好地关心姚同学的居家学习,商老师还主动建立“班级任课教师爱心群”,将姚同学的实际情况告知各任课教师,请大家多关心关注他的学习情况,了却家长的后顾之忧。

与医护家庭学生结对 望亭中心小学叙事者团队与相城中医院10组医护家庭学生结对,制定帮扶计划,由志愿者教师为这10组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业帮扶。志愿者教师与结对孩子建立好友关系,每天由孩子拍摄作业,教师负责检查并提交,并在生活上关心结对孩子,尽可能给予帮助。

同时,指导孩子写好父母参加抗疫的故事,用叙事讲述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助力。团队成员之间形成学科互助,每天在叙事者望亭团队QQ群汇报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关爱导师”定制帮学计划 北桥中心小学发起了对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的教育关爱特别行动。重点对相关人员子女的家庭情况、学生思想学习情况、居家看护情况、需求困难情况等进行调研摸底;成立一支以校级领导、心理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为成员的“关爱导师”——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队,定制帮学计划,开展关爱慰问,书写师生寄语,开启护心之旅等,在全校营造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的浓厚氛围。

学校有一个家庭的两名学生,父母均为医务工作者,疫情以来,常常不能归家,两个孩子居家自我管理,自己负责学习,14岁的哥哥承担了照顾弟弟的责任。学校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制定相应的帮学计划,同时,在第一时间安排德育处副主任和班主任上门慰问,看望孩子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孩子在生活中和学习上遇到的问题。

提供“爱心游戏材料包” 本轮疫情以来,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幼儿园迅速启动摸排工作,了解到全园共有12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长。为了让这些家长的孩子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陪伴,学校第一时间组建了“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行动小组,建立微信工作群,“一人一档”跟踪持续送暖。

考虑到这些幼儿的家长在抗疫一线,居家生活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对幼儿园提供的一些有趣的居家生活指导和共享视频等不太会操作。学校经商量后,便着手开始准备“爱心游戏材料包”,并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给12名幼儿送去了材料包,丰富幼儿的居家生活。

在暂缓开学期间,相城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尽心尽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的关心关爱工作,为学生送去针对性的居家学习、生活指导,以及情感关怀和思想引导,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温暖和真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