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社区多面手给居民更多“定心丸”
2022-03-16 10:51:00  来源:姑苏晚报  

奔走一线为居民服务、疫情期间参与防疫工作全流程、时刻将弱势群体放在心上……离群众距离最近的“守护者”,如今,他们在社区工作者身份之外又多了“救援队员”“维修师傅”“心理咨询师”等标签,成为生活中的“斜杠青年”。3月15日是“国际社工日”,记者走近这些身边的“多面手”,看看他们如何在角色切换间,将社会工作的精神发扬光大。

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900小时

社区书记兼职“蓝天救援队员”

陆允青是姑苏区平江街道鼎尚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大管家”的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尽责坚守,成为居民的“主心骨”。陆允青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来回往返于物资储藏室和核酸检测采样点。不论值守到多晚,他都会拟出第二天的防疫工作重点,发到微信群里。在他看来,疫情防控中任何一丝漫不经心、麻痹大意,都有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核酸检测现场,有老人对采样心生畏惧,陆允青分析这是典型的流行病发生时的急性应激障碍,通过所学的心理学知识,陆允青上前轻松化解。检测现场,有小朋友不慎摔倒,陆允青立即从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的创可贴,轻轻贴在女孩臂弯。

社区书记之外,陆允青还有一个身份——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900小时。“除了日常的社区事务,我会在假期成为金鸡湖马拉松、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等大型赛事的保障人员。到了五一及十一黄金周,我和队员们会在平江路、山塘街担任安保执勤人员,从水、陆2条线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

冬天,负重30公斤进行长距离野外训练;夏天,驾驶冲锋舟在独墅湖畔作水域救援集训。蓝天救援队高强度的训练,让社区书记陆允青有了优秀的身体素质;同时,也磨练了他的意志品质和团队协作能力,更让他心中牢牢树立转危为安的信念,也培养了他面对突发状况时的应对能力。

“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身份和经历,为社区书记的基层治理工作赋能。虽然两头的工作、训练强度都很大,但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能把社区这个‘小家’、苏州这个‘大家’建设得更好,我感到很充实!”陆允青说道。

为居民进行心理“按摩”

社区工作者还是心理咨询师

3月15日,35岁的潘丽洁(化名)走进姑苏区平江街道官渎社区,点名要找工作人员赵诗雨聊聊。赵诗雨将她带到一间小办公室,有了以下这番对话。“我最近特别容易发脾气,什么都不想干,就是刷手机、看疫情的消息。”“别担心!在应激状态下,人的确会表现得比较敏感,会过度刷手机关注疫情,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将自己的不适和疫情的情况联系起来,于是伴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容易烦躁、发脾气,这都是可以理解的。”“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在40分钟的谈话中,赵诗雨通过心理学“移情换位”等共情技巧,帮助这位上班族敞开心扉,并提醒她首先应该接纳自己的情绪,然后了解出现这些情绪的原因,在行为上做一些改变,比如少刷手机,看看书或者增加活动,调动自己的动力,提高心理免疫力。经过一系列耐心的心理疏导,潘丽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

赵诗雨是官渎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姑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带着心中的情绪和困惑走进社区,由持证社区工作者进行心理“按摩”。赵诗雨发现,社区事务中的诸多难题超出了自己的专业范畴,为此,她和同行自觉充电,积极学习心理咨询技巧,尽力破解基层民生难题。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他们的情绪压力涉及职业发展、情感问题、伴侣关系、家庭问题等等,看似家长里短、老生常谈,但如果长期未能解决,会给人的心理带来影响,甚至发展出紧张焦虑情绪,影响社会稳定。所以,社会工作之外学一些心理学知识,十分必要。”赵诗雨说道。

9年完成8000多张“工单”修理

网格长常年担任义务“维修师”

“小朱师傅的手真巧,这只失灵的遥控器到他手里一捣鼓,一下子就好了,真是‘妙手回春’!”3月15日下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工作人员朱庆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顾瑞英家里有2只失灵的遥控器。朱庆随即拿出工作包,不到10分钟就把遥控器修理好了。这是朱庆在网格工作中的常态,9年来,他免费为居民们完成了8000多张“维修工单”。

今年49岁的朱庆曾经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技术员,主要从事磨具、治工具的维修工作。在该公司的10年间,因为精通业务,他还成为部门里的优秀技术骨干。2013年,由于公司搬迁异地,他来到社区这个全新的领域,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和网格长。

在工作中朱庆发现,居民家的很多电器都“上了年纪”,“有些老电器在外面没法修了,但对居民来说很有感情,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所长帮帮大家。”朱庆说,他平常就喜欢捣鼓电器,东西虽然不起眼,但把它修好了,能让它重新焕发光彩,还能方便居民。在帮居民维修期间,朱庆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他及时帮助残疾老人刘永全换好了已经冒烟的电线,避免了一场火灾。“那天我正好到老人家里走访,一进客厅,就发现取暖器的插线板已经烧黑了一半,连接的电线正在冒烟,情况很危险。”在朱庆的帮助下,老人化险为夷。

“每次上门,朱庆都要问问家里有没有什么要修的,而且每次都能修好。这么多年,有他在,我们安心!”居民顾瑞英说,自从朱庆到社区工作,居民们不再担心家里的电器出问题,“谁家的东西能保证一直不坏?有朱庆在身边,我们少了太多的烦恼!”(本报记者 刘达 王可)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