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打通应急药品配送“最后一公里”
2022-04-26 12:02:00  来源:姑苏晚报  

疫情期间,在静态管理、管(封)控区域,药品供应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日前,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梳理总结形成了《疫情防控期应急药品跨城配送操作指南》,为施行交通管制的区域社会组织提供跨城配药操作示范,以快速响应各类人群的紧急用药需求,补充、兜底“疫”线居民健康。

昆山开发区玉龙社区的赵老伯患有肺癌、前列腺癌,经常服用的抗癌靶向药的药量告急,需要到苏州市区配药。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社工反复沟通,证件与药品辗转4次传递,终于在赵老伯剩余药量用完当天把药送到,解了燃眉之急。

自4月以来,类似这样的需求乐仁团队已经协助对接了70余例,其中包括抗癌靶向药、精神类药物、血液系统药物等,以及为困境儿童和精障人士的监护人对接幼儿奶粉、成人纸尿裤等必需品。

为了做好这件事,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组建紧急用药协调组,在需求端、平台端、供给端协同发力,以快速响应各类人群的紧急用药需求。

需求端发挥着特殊人群问题识别、需求获取的功能。这些需求一部分来自乐仁团队落地的10余个社区,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社工根据前期服务基础和数据,收集残障人士、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康复患者等特殊人群信息,制作了各个落地社区的弱势群体信息图,以电话的形式开展“线上敲门一分钟”。

作为一家平台型社工机构,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还在昆山范围内整合服务需求。渠道之一是与昆山市的2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承接方建立协作关系,对接其服务对象在应急药品配送方面的迫切诉求,其中包括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承接方、精障人士社区康复项目承接方、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承接方等。自疫情发生以来,昆山市民政局、昆山市慈善总会在12345热线上开出全国首条慈善社工服务“星光专线”,帮助解决疫情下各类民生难题,对于其中涉及紧急用药、跨城取药等需求的个案,乐仁团队紧急用药协调组也进行收集汇总。

面对供给端,平台端社工需要综合研判配药到送药区域内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车辆通行资质情况,统筹调配,以在线文档的方式明确时间、卡口接应位置、取药人及其联系方式、配送人及其联系方式,以保证顺利交接。

供给端是打通应急药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购药取药环节,紧急用药协调组与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吴中区医药行业商会、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务社工团队开展合作,在跨城接力配送环节,紧急用药协调组联动昆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及各区镇的社工站运营机构,形成了政府、医院、药店、社会组织多方联动解决机制。

伴随服务开展,乐仁团队紧急用药协调组在总结、复盘基础上,系统分析需求端、平台端、供给端等各参与主体的应对行动和资源配置状况,从运营管理维度分析多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药品跨城配送中的任务确定、责权确认、行动协同的问题,编制了《疫情防控期应急药品跨城配送操作指南》,并以此为基础不断验证疫情防控期应急药品跨城配送操作流程的稳定性和效能性。(记者林琳通讯员李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