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以笔为媒,用心描绘“艺”起抗疫!
2022-04-27 17:47:00  来源:文明苏州  

疫情当前,无数的“白墩墩”“蓝精灵”“红袖章”“小喇叭”主动奋战“疫”线,让温暖在我们周围传递,苏州的文艺志愿者们以笔为媒,把这些美好的瞬间记录了下来……

4月22日是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御湖湾小区正式解封的日子。解封当天,志愿者朱钰收到居民发来的一幅漫画。仔细一看,漫画里的主人公竟然是自己。而这幅漫画的背后,是一个充满温暖的战疫故事。

4月8日,御湖湾小区被划定为管控区。面对“足不出区”的要求,“我们只有做好自我防护和小区内部管控,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到所有人。”家住管控区的吴中公安分局南区派出所民警朱钰主动请缨,就地穿上“志愿红”,成为小区行动支部副书记,凭借长期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经验优势,发动小区成立了一支50人的志愿者队伍。

朱钰带领志愿者们对小区10幢楼层进行逐户“扫楼”,通过进圈入群的方式,成立各楼栋临时管控区群,搭建起“双向”沟通的“连心桥”。

有天清晨,朱钰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蹲下询问小朋友的信息,同楼栋的邻居觉得画面有爱,随手抓拍发在了朋友圈里。“00后”的大学生志愿者看到照片后,进行了“再创作”,于是便有了朱钰收到的这份特别的礼物。

漫画创作者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和家人一起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参与扫楼、配合核酸检测。热爱画画的姐妹俩在志愿服务之余还发挥特长,用手中画笔记录下战疫故事。“朱警官给小朋友登记的画面特别温馨,我们画成漫画定格这一暖心瞬间,感谢她的付出,也为我们一起加油!”

“战疫”路上还有很多暖心瞬间,通过绘画记录了下来,一起来看看这个春天最美的色彩!

老苏州“宅家”

用画笔记录疫情生活

今年70岁的薛亚明,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白莲社区。作为一名老党员,自2月中旬起,他就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个多月里,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触动了他,他就用自己最擅长的画笔记录下社区疫情防控人、事、景。

薛亚明除了配合社区做好志愿者工作外,就响应号召“宅”在家中,创作水彩画。每天3小时雷打不动,用画笔记录身边美好。

志愿者刘张利颖

绘专属插画赠最可爱的人

近期,一组画在防疫物资外包装上的创意插画火遍了姑苏区沧浪街道社工的朋友圈:骄阳下,节节拔高的竹子代表竹辉社区;冒着热气的咖啡和写着“西美巷”字样的路牌代表西美社区;绽放的玉兰花代表玉兰社区……每个场景都专属于一个社区。

这组插画的作者叫刘张利颖,24岁的她是沧浪街道防疫物资分发队伍的一名志愿者。刘张利颖表示,自己平时就喜欢随便画画,如今做了志愿者,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身边志愿者以及社区一线人员的辛苦和坚守。于是,在忙碌的物资分发任务间隙,她会在废纸板或者一次性纸杯上进行天马行空的创作。

乡风文明传承者以笔为媒

用心描绘“艺”起抗疫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的乡风文明传承者积极投身文艺抗疫作品创作,以笔为媒介凝心聚力,用心描绘“艺”起抗疫,用绘画、篆刻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表达抗疫必胜的美好希望。

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研山美术馆负责人刘波不仅积极参与到冬梅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更是拿起刻刀,用篆刻作品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尊敬和感谢。

姑苏乡土人才、吴江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周鑫华围绕抗击疫情这一主题,通过农民画和漫画结合的方式,创作了《抗疫必胜》《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不出门》等一批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用画笔勾勒出生动的画作,记录疫情期间生活的变化以及全民同心抗疫的画面,传递社会正能量。

童心战“疫”

用绘画传递抗疫力量

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安心宅在家,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但他们心里一直牵挂着一线的“抗疫战士”们。文正小学老师们带头创作以“抗疫”为主题的创意绘画作品,并组织学生开展“云”绘画大赛向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八年级的邢书畅同学,绘制了居家抗疫漫画《云端漫步de时光》。漫画中呈现了做核酸的日常、和爸爸一起通下水道、自己做菜、上网课、进行体育锻炼等。

邢书畅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一直奔赴在抗疫一线。“居家抗疫的生活,虽说会有很多烦恼,但同时也会有很多乐趣,我们要以乐观开朗的心态来对待这场疫情。相信春天一定会来的。”邢书畅说。

“艺”同抗疫

文艺工作者传递精神力量

疫情再次来袭,苏州的群文工作者纷纷行动,“苏州群文”微信公众号推出《“艺”路有你 | 苏州群文抗疫作品展》,向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致敬。汗水与泪水交织,感动与激励同在,群文工作者将一往无前以文艺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新区《战疫》龚国民

动手点点照片,会变成什么?在“文联昆山”微信公众号上,一条《那些核酸检测的日子》推文展现了抗疫“新表达”——点击每幅核酸检测照片后,出现相应的水彩手绘画,在给人独特的视觉效果之余,传递出另一种温暖与感动。

这组由昆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昆山书画院西画室主任黄晓岩创作的“点照成画”美术作品,依托媒介传播新手段、新形式,用画笔“书写”抗疫日志,让抗疫宣传题材富有独特的生命力。

疫情当前,昆山市文联组织开展“‘文’令而动·‘艺’心抗疫”主题文艺征集活动。许多文艺工作者纷纷响应,通过摄影、音乐、舞蹈、诵读、曲艺、快板才艺展示、文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生动记录昆山各战线积极抗疫的动人画卷、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以艺术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精神高地。

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内容来自:引力播、文明实践姑苏行、苏州群文、文联昆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