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党旗红”照亮“疫”线阵地
2022-04-29 10:43: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一线防疫主阵地,到稳企惠民大后方,广大党员志愿者沉下去、带头做——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常熟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行动支部,亮身份、见行动,用实干担当擦亮党员“先锋底色”,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守牢主阵地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没带身份证不要紧,报身份证号码也可以登记。”在常熟琴川街道城市之光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综合中队党员志愿者虞衍坚守了6个多小时。结束了上午的任务,他稍作休息,又投入颜北社区“清楼敲门”行动中。

白班接夜班,哪里人手不够就往哪里填补。疫情期间,常熟市城管局“先锋城管”行动支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累计派出志愿者1080人次,精准包干琴川街道8个社区16个采样点,配合社区开展人员摸排、区域核酸检测、“清楼敲门”等志愿服务。同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全力做好涉疫清运等工作。截至日前,累计协助服务群众达20万人次。

任务重,党员义无反顾;人员紧,党员冲锋在前。疫情期间,常熟及时下发《关于建立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十条措施的通知》,按照“全面发动、应报尽报”原则,短时间内广泛发动80多个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垂直部门共3500多名机关干部加入志愿先锋队,集结待命、随时应战。

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党员志愿者们精准下沉支援前线,散落各处的“红色身影”如点点微光,汇聚成抗疫星河,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在海虞镇,“汪桥阿姨”行动支部的党员阿姨们发挥各自特长,有的开启“喊话”模式,用接地气的方言将核酸检测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宣传到位,保障信息联通“全覆盖”;有的发挥“百晓生”的地理优势,带领医护人员一家一家为行动不便的人员上门做好核酸采样,确保应检尽检。

在东南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世纪华庭“同心战疫”行动支部迅速组建,为上网课的学生打印作业、为封控在家的居民配送蔬菜、为需要紧急送医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党员志愿者们以“群众事无小事”的态度,全力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常熟还充分发挥数字平台优势,以“先锋领治·码上到”小程序为载体,深入发动各领域在职党员主动向居住地报到,方便村、社区统筹服务力量。截至目前,常熟已有26195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领域党员、干部主动报到,领办2148个基层防疫志愿服务。

稳住经济盘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企业举步维艰的时候,政府部门及时与我们联系,帮助我们办理社保缓缴相关手续,无疑是雪中送炭。”4月6日,在常熟税务部门的精准对接下,常熟旌逸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孔斗弟的社保缓缴申请顺利通过,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用暖心服务帮助企业度过疫情寒冬。常熟各级党组织立足本职业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不断提升服务精度,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的最前沿。

走访企业宣传防疫政策、收集企业所遇难题、协调各部门疏通物流运输堵点……一个多月来,常熟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亚南电话不停、脚步不息,单位企业各处跑,白天黑夜连轴转,保障自己对接的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面对区域内企业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常熟经开区党工委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副科职以上干部组成的“稳生产”走访队伍,对区域内143家规上企业全覆盖走访,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诉求。王亚南说:“我们的任务就是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与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定期沟通、持续跟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全力助推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常熟各级党组织不仅出人出力出队伍,更是持续深化“海棠有约·党建惠企”品牌,让82项“常有伴”疫情防控专属“惠企大礼包”落实落地,以“暖心”换“放心”,用“真心”增“信心”。

日前,常熟高新区企业“云直播”带岗活动持续升温,精准、即时、高效、便捷的线上对接渠道有效帮助企业广纳贤才。该活动是常熟市人社局党委组织策划的“直播带岗”系列活动之一。一场场线上双选会和重点企业宣讲会,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线上“抢”人,架起广大求职者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为企业用工定心护航。

据了解,“常有伴”疫情防控专属“惠企大礼包”涉及人社、交通、海关、市监、工信等各个部门,既有“网上办、快递送”的不见面便捷服务,也有极速贷、小微易贷等各种类型的金融支持,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关键环节,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延伸服务网

暖心守候后方防线

4月15日下午4时,常熟市海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部的会议室里,一场网络直播拉开序幕。这是常熟市委组织部、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常熟邮政联合开展的“农邮合作、爱心助力”海棠铺子惠农优惠购活动。当天,200多份有机蔬菜组合包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上架销售。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常熟田间很多时令蔬菜正值上市时节。为了缓解潜在的供需矛盾,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积极做好生产指导服务,帮助基地农户打通运输渠道,持续组织地产农产品投放市场,拓展地产农产品销售新途径。4月8日,由常熟市委组织部、常熟市文旅公司党委、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联手打造线下店铺——海棠铺子1号店开张营业,将进一步发挥重点商圈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力助农惠农。

为切实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该市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董浜镇迅速成立大白菜“行动支部”,协调对接中大型批发市场和物流企业,及时发布需求信息,实现定点收购。同时,行动支部推出“蔬菜物流车通行证”管理制度,全流程专人专车,保障疫情期间蔬菜运输服务。“这两天,送往苏州上高路市场的蔬菜有8吨左右,我们的订单每天都在增加。”“大白菜”行动支部成员胡友峰说。

菜农销得出,市民吃得上,是稳住抗疫“大后方”的民生基础。对于千千万万奋战“疫”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来说,这个“大后方”还涉及方方面面。对此,常熟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延伸服务触角,将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最近孩子正在上网课,家中老人年纪大了,辅导功课是个难题。”在了解到防疫一线人员的实际困难后,辛庄镇妇联及时组建“爱心课堂”巾帼服务队,携手常熟市张桥小学开展“关爱‘疫’线人员子女”——网络授课行动,为防疫工作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关怀陪伴等服务,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常熟建立市级统筹、属地管理、专人包联、条块结合的保障机制,为每名党员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拨付40万元党费为该市3500名机关志愿者发放“抗疫大礼包”,保障志愿服务物资。常熟市总工会则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成立“您保护大家 我护您小家”工人先锋党员服务队,拨出500万元专款,及时落实各项关心关爱措施,当好防疫一线人员的温暖后盾。

让“党旗红”持续照亮“疫”线阵地。常熟将进一步激励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在疫情大考中锻造过硬战斗堡垒,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