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你们忙碌的身影让大家更安心,让城市更暖心!
2022-04-29 19:02:00  来源:文明苏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维持秩序、协助采样、搬运物资……志愿者们没有停歇过,你们忙碌的身影让大家更安心,让城市更暖心!

忙碌的“身影”让城市更暖心

山东人张鹏是一名“90后”,今年23岁,2021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吴江工作。因为疫情,他所在的公司暂停营业,他便“赋闲”在家。看到吴江招募志愿者,便立马报名,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从2月份开始,张鹏便成为一名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位维持秩序;走街爬楼,辅助上门核酸采样……哪里防控任务重,他就活跃在哪里。

4月17日,当看到志愿者群里招募去锦祥花园封控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时,张鹏毫不犹豫报了名。明知参加此次行动需要进行“14+7”闭环管理,但张鹏没有退缩,“情况紧急、任务艰巨,我是单身,没有后顾之忧。这种时候,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第一个上。”张鹏报名的决心十分坚定。

就这样,收拾好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张鹏走进了锦祥花园。整理物资、配送物资、环境消杀、送饭送药……目前,张鹏负责2幢楼、100多人的后勤保障工作,直到隔离解除。

参加锦祥花园封控区志愿服务的潘奇枫,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与张鹏一样,潘奇枫也已经参加了2个多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两人并肩战斗,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疫’线,应该有老党员志愿者坚守的身影。”这是退休老人项国良坚持2个多月开展志愿服务的信念。

项国良今年65岁,是一名老党员。春节后从南通老家来到吴江,帮忙带孩子。退休前,项国良便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他到物业报名,后来通过社区加入东太湖度假区的志愿者队伍。从2月到现在,始终坚守在“疫”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要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这段时间,我也看到了很多感人的场景,很多年轻人因为疫情暂停工作,主动报名当志愿者,也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新吴江人,为第二故乡疫情防控出心出力,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这些都让我感触很深。”项国良表示。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要有志愿者甘于幕后进行统筹协调的身影。”这是资深志愿者“X先生”说的话。

“X先生”是松陵街道志愿者总队长鲍某的微信名。因为熟知志愿服务活动流程,他对每位志愿者都比较熟悉。渐渐地,他就从一名一线志愿者退到二线成为管理志愿者队伍的人。

鲍总队长负责整个松陵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微信里有100多个志愿者微信群,每天收集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需求,然后发布需求招募志愿者,安排志愿任务,随时在线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鲍总队长表示,几百名志愿者都非常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有近百名志愿者从2月坚持到现在,大家没有一点酬劳,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真的很辛苦。

保“大家”安全 护“小家”安康

疫情发生以来,昆山医务人员快速响应,在每轮区域核酸检测中与前来支援的其他区域医务人员一起携手冲锋,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践行着“疫情不散,白衣不退”的铮铮誓言。

从热水袋到小风扇,从暖宝宝到冰宝贴,从早春的寒意瑟瑟,到春末晒得汗流浃背,“大白”们不论寒热风雨无阻。

在昆山开发区,得知医护人员凌晨赶来顾不上好好吃早饭时,许多社区居民准备好了粥、面、大肉包、酒酿饼等。高温天里,一些居民还主动送来冰水瓶等清凉物资。

江南水乡,河网密集。在巴城,有一些居住在船上的船民,他们是保障昆山基本生产生活材料供应的运输者,也是特殊的采样对象。为解决船民采样问题,昆山市精神卫生中心组建流动采样队,乘坐水上交通管理部门安排的汽艇,沿航道进行流动采样。

为确保应检尽检,昆山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和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上门采样。

“穿着防护服爬楼,没走几层就要停下喘口气,但我们不能放弃,居民还在等着我们。”核实信息、测量体温、录入信息、采样,一户采完,做好消杀,继续奔赴下一户居民家中。

从日出日落,再到繁星点点。录入信息、采样、手部消毒……这样的操作,采样人员一天要重复上千次。在每轮区域核酸检测中,医务人员都需完成近300万人次的采样任务。

4月12日,昆山启动又一轮区域核酸采样,这天恰巧也是张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名工作人员的生日。其中一人留在单位统筹人员安排,半个月不曾回家,另外两人进入封管控区进行核酸采样,三人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面。由于忙于各自工作,她们没法集中庆祝,只能各自在岗位上许下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疫情早日退散,群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昆山医护人员尽锐出战,苏州兄弟板块和无锡、常州等周边城市也鼎力相助。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蒋华驰和同事们不顾车旅劳顿,抵达公桥新村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后,立即穿上防护服,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大家’更加安全,让‘小家’得享安康。”昆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拧成一股绳 齐心护家园

4月15日,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华盛社区花泾村4组盛埂郎31号被划定为封控区,花泾村部分地区被划定为管控区。突发情况面前,浒墅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指挥部党支部先锋队迅速成立,同步组建核酸采样组、医疗保障组、封控管控组、数据工作组、物资保障组、垃圾清运组、生活保障组7支志愿先锋队,辖区百姓守望互助,大家一条心,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封控管控以来,花泾村志愿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志愿者队伍规模近200人,占总人口的14%。他们在一线广泛开展核酸采样、保洁清运、物资保障转运、医疗保障及巡逻监督等工作。

王益新就是其中一个,在花泾村封管控区,他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炒面哥”。他在该村封控、管控的第二天,开着小三轮、带着全套烹饪“家伙”自愿进入村里,为一些平时不开火的租户解决吃饭问题。

王益新的面饭档提供炒面、炒饭、炒河粉、炒年糕等6个品类的餐食。他在尽量满足大家营养需求的同时,有时半卖半送,对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村里的孤寡老人从不收钱。在忙碌的间隙,他还挤出时间当“大白”,每天跟工作人员一起5点半起床,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持。

来自河南的小伙姚志强被称为万用“螺丝钉”。早在2020年,他就加入了老家信阳当地的志愿者队伍;2021年,河南遭遇特大洪灾时,他又参与志愿救助与疏散。凭着丰富的志愿者经历,这个年轻的小伙儿积攒了丰富的经验。走门入户排查数据、发放物资、维持秩序、协助医生上门采集核酸……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见到他的身影。

为保障村民们的生活需求,浒墅关经开区在封管控区内设置了物资转运专用通道,搭建物资置物架,实现无接触配送,设置两处便民服务点,为村民们提供馒头、炒饭、炒面等简单餐食。

村民还自发形成“便民菜驿”,提供自家蔬菜,实现互助共享。对于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党员志愿者及村民志愿者负责发放爱心捐助物资。

与此同时,就业援助服务也在有序开展。连日来,在封控、管控区内开展的“百企万岗惠乡村”活动中,一场场“云招聘”为更多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守护有力,战疫有情

从冬寒到春暖

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默默坚守

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贡献力量!

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内容来自:苏州日报、引力播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