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花甲老伯跳河勇救落水女童
2022-05-05 08:48:00  来源:姑苏晚报  

五一假期,在吴江汾湖元荡村,一名年过花甲老伯跳河救下10岁女孩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救人的老伯名叫任健民,是一名动过手术的癌症病人。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跳河救人了。

事情发生在5月2日下午5点多,干完活准备回家烧晚饭的任健民,听到有人落水的呼喊声。任健民跑到外面,看到有个小姑娘已经掉到了河当中,他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连忙跳进河里。“当时我也没多想,就是憋着股劲想把人救上来。”任健民说。

元荡村村民秦琴目睹了小女孩落水呼救和任健民见义勇为的全过程,“当时小女孩在河里呼喊,阿姨快来救救我,快来救救我,可是我们都不会游泳,只能帮着想办法,呼喊找人。”秦琴告诉记者,正当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任健民来了。“他救人的时候,我的心跟着扑通扑通直跳。这条河很深,我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从网友提供的救人视频中可以看到,救人后的任健民边脱衣服边转身离开,视频中清晰可见他的腹部有一道明显的刀疤。记者从任健民儿媳周静处得知,她公公是一名动过手术的癌症病人,需长年服用药物,且不能干重体力活。“我公公一直是热心人,喜欢帮助人,村里熟人都知道他的性格。”周静说。

“当时我正在家里做晚饭,女儿像往常一样独自一人在院内玩耍。”被救女孩的母亲帅幸丽告诉记者,她家厨房的窗户正对着河道,埋头做饭的帅幸丽忽然听到河那头传来“扑通”一声,像是有人落水。她抬头一看,便发现女儿已经栽到了水里。帅幸丽说,她不会游泳,等她找来竹竿准备去河边拉女儿时,女儿已经得救了。

对于这位救了女儿的老伯,帅幸丽并不陌生,“多年前,村里一位村民落水,也是被他所救。当时我丈夫也上去搭了一把手,所以我对这件事印象特别深刻。没想到,多年后,他又救了我的女儿。真的非常感谢他!”可任健民却说:“碰到困难就帮帮,遇到好事就做做,是人之常情,这桩‘小事’不必放在心上。”(记者 王英 通讯员 刘逸)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