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
2022-05-05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4日是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青年教师李恒在PCR气膜实验室内与病毒奋战的第22天。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取出传送窗中的试剂,扭开管上盖子,吸出液体进行检测……这样娴熟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上千次,最多一天检测1350管试剂,平均每完成一次操作耗时不到一分钟。

本轮疫情发生后,苏州对PCR实验室检验人员的需求激增,为响应组建省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的号召,苏州大学医学院快速组建高校核酸检测志愿者应急队,先后派出31名志愿者前往位于甪直镇的PCR实验室支援。进驻实验室后,医学院党工委立即成立行动支部,在直面病毒的无声“战场”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先锋力量。

“实验室内有180多名检测工作人员,我所在的二区负责试剂检测,是最忙碌的区域。刚开始进舱每个班次8小时,大家常常一低头就‘舍不得’站起来,每次结束时腰酸背痛。”李恒告诉记者,实验室之外的时间,老师们还要在闭环管理的隔离酒店认真备课,进行线上教学,有时刚结束上课就要去实验室,在核酸检测台和“三尺讲台”间来回切换,是他们面临的一次特殊考验。“教师们都把这次志愿实践当作‘教学任务’,也常常把志愿者经历讲给学生们听,言传身教让抗疫精神薪火相传。”行动支部党员代表、公共卫生学院武龙飞老师说。

校园内外,“红色力量”在涌动。在苏州大学党委号召下,各学院(部)师生党员以党旗为引领,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成立由10多位党员教师组成的Zero-C志愿者突击队,全力守护近800名住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党员积极投身苏大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志愿服务,全天候守护市民心灵“绿码”;苏大10家附属医院先后派出600余人驰援上海,苏大附属第一医院火速集结以80后、90后党员为骨干的40名医务人员奔赴上海,第一批进舱参与收治病人,为援沪苏州分队开舱积累宝贵经验。

为了将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一线,苏州大学党委划拨专项党费5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加强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困难党员群众的关心关爱。

本报记者 林元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