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更多“金晨”,更美苏州
——记江苏最美人物、苏州933路公交驾驶员金晨(下)
2022-05-26 13:52:00  来源:苏州日报  

14年前,金晨初到苏州时因这座城市的美丽而动心;14年来,金晨以一以贯之的敬业和热忱,将自己逐渐融入苏州;14年后,在不少老乘客眼里,933路公交驾驶员金晨已是苏州之美的组成部分。

一次两次不稀奇

天长日久不容易

今年76岁的朱杏媛家住留园仁安街,因为女儿家在南环,933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她几乎天天要乘,有时甚至一天要乘个几趟,时间长了,跟驾驶员金晨熟悉了起来。朱好婆的先生77岁了,身体不太好,出门坐公交车时,金晨一看到总是一边打招呼,一边下车帮忙将老人搀扶上车。

不只是对熟客这样,朱好婆注意到,只要年纪大的、带小孩的,或者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金晨都会主动上前帮忙,老人搀一把,小孩书包接一接。有一次,一位拄着拐杖的阿爹要下车,走路颤颤巍巍的,金晨立刻上前,先把老人扶到车门口,再把老人抱下了车。

“小金对老年乘客从不嫌烦,真是像对自己父母一样。一次两次不足为奇,天长日久真是不容易,他有这样的爱心很可贵。都像他这样,苏州更加美了。”朱好婆感慨地对记者说。

家住南环新村的皇甫元跟金晨成为忘年交,也是缘于感动。那是2014年元旦过后的一天,皇甫元到医院看望病人后回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人民路饮马桥路段正在改造,路面一片泥泞,公交车只能停在快车道边上,但皇甫元不知道,还在慢车道旁的公交站台上等,直到看到一辆933路开来了,才发现不对,急着往前奔,想要绕路到快车道边上去乘车。匆忙之间他看到车上的驾驶员在向他挥手,等上了车,驾驶员对他说:“你不用急的,我肯定等你的。”“听到这句话真窝心,这个驾驶员就是金晨。”皇甫元说。

好师傅带出好徒弟

老乘客成为“老搭档”

乘客们称赞的不只是金晨,还有他的徒弟们,朱好婆这样说过:“他的徒弟们跟他一样,开车技术好,对乘客也耐心,933路驾驶员都是好样的!”

2021年11月17日,苏州公交公司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八个大字:“尽职尽责,细致周到”,这是市民李先生和爱人送给933路全体驾驶员的。李先生每周都要去做血透,每次都是爱人张女士推着轮椅陪他乘坐933路去医院。时间久了,933路的所有驾驶员都认识了这一对老夫妻,只要在公交站台上看见他们,驾驶员都会主动走到站台上帮他们把轮椅推上公交车,到站后再帮他们下车。老两口心中感激,送上这面锦旗,表达对933路全体驾驶员数年如一日照顾他们的感谢之情。

金晨则说,与其说是他带好了徒弟,不如说是因为933路班组这块好的“土壤”成就了自己。早在2014年,933路班组就评上了“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大家都很珍惜这份荣誉,“上我们这条线路的驾驶员普遍素质高、技术强,经过选拔才能来。”金晨说。

作为班组长,金晨对新人尽心尽力,因材施教,新来的年轻人也都愿意向他请教。2021年进933路班组的严伟说:“金师傅是个严格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教学时也很严格,不容许丝毫差错。但有时他又比较宽松,我们有的学员胆小内向,金师傅不会强行让他去开人流量多的路段,而是让他先从人少的路练起来,等他觉得自己有能力了,自己提出来,再综合考量,再开更难一点的路段。”

公交车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的一个窗口,是与市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平台。2018年入党后,金晨上岗时都佩戴着党员徽章,他对乘客的关爱在老百姓眼中有了更多寓意。“党员的形象不是口头讲出来的,是用行动做出来的。大家一看金晨这个党员是这样做的,切身感受到党员的确不错,金晨就是我们新时期党为人民服务的忠实践行者。”皇甫元说。

金晨多年如一日的真诚服务也带动了乘客。皇甫元经常搭乘933路去接孙子,每次看到金晨扶老人上车,他都会去搭把手,成为金晨的“老搭档”,“我自己学他,也让我孙子学一学,一起做好人好事,车厢氛围更和谐,苏州更文明。”

新职责为苏州公交发声

新目标让更多驾驶员融入先进群体

今年3月,金晨有了一个新身份,作为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在会上为苏州公交发声。

他不仅介绍了苏州公交“守护车”公益项目近年来累计帮助近800名走失老人、迷路孩子等找到家的事迹,还介绍了苏州公交不断创新公交运营模式,主动走进社区、学校、医院了解需求,推出定制公交,并开行助农专线帮助果农、茶农解决进城销售出行难题等情况,展现了苏州公交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时俱进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同时,他积极为公交驾驶员发声,提出了诸多现实问题,例如: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造成公交专用道通行效率低,存在行车安全隐患;公交驾驶员劳动强度比较大,薪资待遇有待提高;老年乘客亟须提高安全乘车意识等。

金晨说,虽然人代会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今后在工作中,他将始终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努力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在工作中多听取和收集一线驾驶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人民满意公交”尽一份力。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金晨坚持在学习中提升自己。从2014年自学大专开始,到2021年7月拿到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金晨下的是“笨功夫”,利用业余时间,一门门学,一门门考,虽然慢,但是不断向前,终于如愿以偿。

通过学习,金晨觉得收获颇多,比如在学习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课程时,学到了如何与人交往沟通的知识和技巧,“我们933路一个班组有42人,学这些对我在平时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带领班组同事是有帮助的。”

金晨由此有了一个新目标,“要想办法带动更多平时表现没那么优秀的驾驶员,让他们也能融入‘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这个团体,更好地为乘客服务。”(苏报融媒记者 徐蕴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