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疫苗接种不松懈!苏州志愿者在行动
2022-05-26 13:55:00  来源:志愿苏州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举措,针对行动不便、无人陪同的老人,苏州志愿者们通过实际行动,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贡献力量,助力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普及老年人疫苗接种事宜,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胡湾村发动群众基础良好的党员代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苗接种的科学健康知识。志愿者在宣传过程中,认真倾听老年人的担忧和顾虑,对于自身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志愿者们还帮助其联系专业医护人员,安排其参加就近的健康义诊服务,通过医护人员专业的答疑解惑,彻底消除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顾虑。

经过前期的排摸和梳理,胡湾村组织专车接送老年人。在接种现场,每一位排队等候的老年人都有一位志愿者在边上搀扶,并帮助其现场进行信息登记。志愿者们的认真细致,将“红色服务”的温暖传递给老人,让老年朋友在整个接种疫苗的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了安全感和暖心关怀。

“这位大哥,不要觉得年纪大了就没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其实打疫苗是为你的身体多加一重健康保障。你看,我自己也要七十出头了,也是第一时间完成了疫苗接种,现在身体好着呢……”在高新区的长江社区,由陈雪军带领的“银铃志愿团”多了一项新“业务”,他们利用“地利人熟”的优势,以“疫苗接种代言人”的身份,为60周岁以上尚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宣传接种疫苗的好处。

连日来,长江社区持续加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党员红”和“志愿红”的先锋作用,大力开展模范宣传。将区域核酸检测作为疫苗接种动员工作的主阵地,设置疫苗接种“宣传岗”和“登记岗”,向老年人宣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动员其接种疫苗,不少老年人纷纷在现场登记预约。

近日,常熟市海虞卫生院的党员干部们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前往龙墩村、七峰村、周行社区等,以网格为单位,分片走进小区、田间地头,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村民进行摸排。

对于6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或慢病稳定期、无禁忌症的老人,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知识“一对一”认真讲解新冠疫苗知识,分发宣传资料,消除群众接种顾虑,确保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一人。对于出行不便的老人,卫生院和社区将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接送,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保证群众“应接尽接、应种尽种”。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来讲,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

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因为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就相对于年轻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换句话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

已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经过有关数据统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老年人很少出门,住得偏远,要打疫苗吗?

有的老年人可能觉得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偏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

但是,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它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就给老人带来感染的危险。此前也有报道,无症状感染者的孙子,回家去看99岁的奶奶,结果把99岁的奶奶给传染上了新冠肺炎病毒。

目前,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最后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的。如果我们要建立坚强的免疫屏障,这个短板必须补上。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我们才真正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请老年朋友注意:如之前打疫苗曾发生过敏性休克或者喉头水肿等严重过敏反应,或正在发热,或者处于感染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急性发作期,建议不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您对自己能否接种疫苗尚不清楚,请您前往接种门诊,详细咨询接种医生。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