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新征程上锚定文明典范城
2022-06-07 0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张家港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暨文明提质“五大行动”部署会,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全力推动“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跃升,持续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张家港是一座因文明而闻名的城市。从80万把笤帚“扫出”一座全国卫生城市,到创造“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张家港经验”,再到连续六届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斩获文明奖项“大满贯”,张家港在文明城市建设上始终走在前列。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是张家港在新的阶段必须要回答的一张时代问卷,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堪称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更具含金量和影响力。实现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的跨越,张家港深度检视自身的文明程度,以归零心态全力锻长板补短板。

实施文明提质“五大行动”,即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公共秩序大整治行动、基础设施大改造行动、公益广告大提升行动、城乡文明大融合行动,就是张家港人踏上建设文明典范城市新赛道的“助推器”。

翻开这份“任务书”,可以看出,张家港拿出了一揽子细实举措剑指不文明现象,以“绣花功夫”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高效能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质的高水平改善,推动文明城市更高质量发展。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不仅要有外在“颜值”,建设优美宜人、生活便利、秩序井然、看得见摸得着的硬环境;更要有内在“气质”,培育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理性包容的精神文化软环境。

网络文明已成为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新标志。5月28日,《张家港市居民社会心态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发布,通过科学调查为培育居民良好社会心态提供方向和依据。张家港根据县域特点搭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特别是关注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张家港创新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布首批14个网络文明重点项目,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

近日,张家港永联村首届“善人善举”评比结果正式揭晓,活动通过发动居民推荐、评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好人好事、善人善举,引领提升居民道德素养,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放眼港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之风日渐浓厚。张家港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风尚,厚植文明基因,让“向上向善”精神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聚更多共识,全力打造“席地而坐的文明”“角角落落的文明”“举手投足的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必须全城发力、全域联动、全民参与。张家港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每一位市民在参与中感受变化、在变化中体验幸福,切实让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锻造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在大新镇大新社区园艺新村的“陈阿姨睦邻坊”里,每月一期的“网格员联席会”开得很是热闹,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和居民围坐一起,就近期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讨论,商议解决办法。在大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过程中,志愿者陈兴娣主动将闲置房改造成分站点,供小区居民开展活动。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丽说,文明实践站(点)延伸到居民身边,在为居民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锦丰镇书院社区书院五村小区广场上,一辆满载书籍的“小红车”,引发众多关注。依托小红车移动便利的优势,社区打破固定阵地局限,将理论宣讲、文化教育送到居民身边。

在近期公布的江苏省2021年文明城市测评成绩、乡风文明测评指数、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通报中,张家港均位列同类城市第一。2021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中,张家港的居民阅读指数位列苏州第一。

文明城市是张家港人最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为让这块招牌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百万港城人民齐心协力,弘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一轮大考,让文明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