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盛泽: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一道微光
2022-06-10 09:14:00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漫步苏州吴江盛泽镇城区,大街小巷干净有序,行车礼让蔚然成风,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志愿团队帮贫助困……文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如沐春风。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盛泽镇党委、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塑形”“铸魂”“惠民”齐抓,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城市综合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精细化管理让文明创建有“里”有“面”

创建工作,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我住在坛丘明月北弄,弄堂狭窄垃圾清运车进不去,堆积多年的建筑垃圾一直困扰着我们。现在,社区不仅把这些垃圾清理掉了,还建成了小型健身场,我家小孙女总喜欢拉着我到这里来玩。”谈起小区新变化,居民张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社区是一座城市的基本单元,为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盛泽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心工程重点打造。去年9月,盛泽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蚕花公寓交付使用。随后,龙桥新村、金盛花园、东方花园、碧波花园等多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有序开展。

文明者,美而有序。菜市场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位于盛泽老城区的东菜场,每天流动人员达2000多人,是较为活跃的商贸集中区。多年来,由于诸多原因,这里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尤为突出。

在创建过程中,盛泽镇狠抓东菜场周边环境整治,进行环卫保洁精细化作业,并通过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巡查等措施,全面掌握菜场周边违章搭建底册,严禁新增违建。整治后的东菜场顽疾治愈,面貌焕新,旺了人气,乐了摊贩。水产生鲜商户李先生表示,自2019年7月菜场整治提升后,地上不再湿漉漉,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吸引了更多群众前来购买,摊主们的收入随之增加。

居住环境的旧貌换新颜,以“心”换“新”,赢得民心。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盛泽镇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深化路长制“五查五无五净”行动,持续抓好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关键点位整治提升,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市容市貌大提升、大突破。

榜样的力量让文明创建强“根”固“魂”

一座城市,因好人而充满温情。今年4月,盛泽镇的陈志强和沈燕夫妻获评苏州时代新人·道德模范之身边好人。两年前,沈燕奔赴武汉抗疫一线,陈志强守护绸都家园;两年后,夫妻同心战疫,在绸都大地守护万家灯火。他们爱岗敬业、夫妻和睦、热心公益的故事在街坊邻里间播撒着文明,教化着民风。

在选树身边典型工作中,盛泽镇多渠道推荐好人、多形式宣传好人、多方式礼遇好人,评选表彰好婆媳、好夫妻、好儿女、好邻居、好少年,评选表彰最美文明户、最美志愿者、最美工匠、最美楼长、最美志愿团队等,以榜样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美好品德,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温度与动力。

“快递小哥,到这边来喝口水,拿个面包路上吃吧!”“保洁阿姨,你的口罩破了,到这里拿个新的吧!”……

今年5月,盛泽镇推出“爱心小推车”,免费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矿泉水、小面包、移动电源、口罩等爱心物资。一辆“爱心小推车”,“推”出满满的爱和温暖。

志愿者为坛丘小学孩子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一直以来,盛泽镇在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活动、完善服务机制、打响服务品牌等方面,作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争取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盛泽镇1万多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每一个角落,“志愿红”便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效的执行让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机制是文明城市创建最坚强有力的保障。面对创建工作中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盛泽镇绘制“作战图”,划定“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定期调度、明查暗访、绩效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了有领导、有组织、有措施的工作机制。

除此之外,盛泽镇大力推进“美丽盛泽”文明网格志愿服务,有序推进“文明随手拍”线上活动,持续完善文明典范城市通报制度,定期对各责任单位阶段创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研究分析创建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创建工作向精细化、常态化迈进,着力形成创建工作闭环。

万众一心,金石可镂。盛泽镇将继续坚守创建为民初心,扛稳为民创建使命,织密张紧民生发展网,筑牢城市文明根基,持续拉高标杆,全力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