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大新:共治共享 文明创建创到百姓心坎上
2022-06-10 09:15:00  来源:张家港市大新镇  

近日,张家港市大新镇“和美‘新’讲堂”线上火热进行,一堂堂特色课程将知识技能、政策理论送到百姓身边,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

从干净整洁的环境到和睦相处的邻里,再到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大新镇始终秉承“为民、惠民”理念,聚力推出利民惠民务实举措,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将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并以此影响和带动更多百姓参与其中,共同擦亮文明“底色”,努力打造崇德向善、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镇。

环境更优质,提升百姓幸福感

在大新中心小学东门外,一条整洁干净宽敞的马路与远处大新港遥相呼应,从对岸吹来的微风将街边的枝叶吹得沙沙作响,工作人员正对校门口的人脸识别闸机进行消毒。大新中心小学副校长李峰翻出改扩建前的马路照片说,改建之后,整体环境改善了不少,家长接送孩子也更安全方便。 大新镇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加强主干道沿线督查,增加道路清扫与公厕保洁频次,街边道路保持干净整洁。 在此基础上,大新镇高标准推动城乡环境再提升。今年,大新镇把镇区基础设施整体提升、道路及路灯维修等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努力打造更加美丽舒适的宜居环境。

废旧轮胎制作“特色盆景”

大新社区新茂花园小区,草坪里摆放着各式各样居民自发利用废旧轮胎制作的“特色盆景”,成为小区的一道亮丽风景。走进楼道,居民王菊芬正拎着扫帚,清扫楼梯。“环境卫生就得靠我们自己努力,平常大家都会主动打扫楼道,看到谁家把杂物堆在门口也会提醒一下,让楼道保持干净。”王菊芬自豪地说道。

乡风更文明,激发自治新活力

一大早,龙潭村党总支书记胡爱忠拿上文明积分记录簿,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卫生情况,并进行打分。去年开始,龙潭村推行《龙潭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将道德素养、人居环境、遵纪守法、对村贡献度等方面的10个正面清单项目、12个负面清单项目、5个一票否决项目列入考核,每月进行打分,并将该积分作为村民择优评先、给予奖励的重要依据。“现在大家都很有素质了,环境卫生方面基本上没有扣过分。”胡爱忠说,加分多了不仅能兑换日用品,还有机会获得荣誉,现在大家还会争着做好事,整个村的风气越来越好。 建立文明积分制度,鼓励村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折射出大新镇树立更高文明追求,让文明成为居民行为自觉的决心。大新镇将移风易俗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品牌活动,培育文明家庭,通过良好家风带动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同时积极推选群众认可度高的“身边好人”,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