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董浜:小积分“积”出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2-06-14 10:02:00  来源:常熟市董浜镇  

“王阿姨,你新买的大米看起来真不错!哪里买的?”“不是买的,是刚刚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拿‘文明积分’换的,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换呢。”正如王阿姨使用“文明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的场景在常熟市董浜镇每日都在“上演”,无数的董浜村民通过“文明积分”换到了奖品,文明协奏曲在董浜“奏响”。

拿着饮料瓶、快递盒去可回收垃圾站获得“文明积分”;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获得“文明积分”;每日打扫好宅前屋后环境卫生获取“文明积分”。随着“文明积分制”的深入开展,积分已经成为了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工作人员向居民送上积分奖品

小积分“积”出乡村治理新格局

“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一下我们村的‘文明积分制’的管理细则……”在里睦村村民议事亭,里睦村党总支书记顾雁正在跟村民商榷“文明积分制”的管理细则。据了解,里睦村实行的“仁和惠民”工作法,是以“村委主导、企业参与、村民自治”三方合作为基本模式,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形成的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圈。

与此同时,里睦村还将积分考核结果作为评定“星级文明户”参考依据,对考核优秀家庭发放悬挂“星级文明户”标牌。正向荣誉激励与积分换物奖励两相结合,小积分“积”出了乡村治理的新格局。

小积分“积”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或是手持宣传单页,走走停停向村民介绍着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或是拿起小夹子,沿着道路弯腰捡拾路边的白色垃圾;再或是手捧书籍,向大家分享着自己喜欢的小故事。在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领取任务、换取积分、交流心得,“红马甲”每日活跃在这里。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取“文明积分”已经成为村民的习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文明积分制”的“加持”下更加走深、走实。文明,蔚然成风。

志愿者通过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赚取积分

小积分“积”出村庄环境新颜值

“现在每家每户都自主打扫宅前屋后的卫生,以前的乱堆乱放也不见了,环境真的好了蛮多。”居住在红沙村的陶阿姨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也是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红沙村将“文明积分”与“千村美居”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相结合,既丰富了“文明积分”内涵,又助力村庄环境焕发新的魅力。

“小积分”让文明有了“分值”更有价值,在文明新风的引导下,“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有了生机和活力。

李丽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