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文化遗产连接现代生活
2022-06-14 10:20:00  来源:苏州日报  

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是今年的主题。姑苏区平江街道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辖区非遗品种(项目)共8大类51个,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2个,国家级项目6个,省级项目6个,市、区级保护项目37个。

近年来,该街道推进非遗培育、活化利用、传承,利用VR科技将非遗文化与城市商业载体紧密结合,让文化遗产连接现代生活,拥抱更广阔的未来。

推出线上活动 集中展示非遗技艺

6月11日,平江街道推出“非”一般的夏天·非遗技艺线上活态展示活动,涵盖苏绣、缂丝、苏州船点、苏州剪(刻)纸、金银细工等非遗内容,令人目不暇接。

苏州人讲究时令、时节,每个时节都有其特有的景致。苏州剪(刻)纸以其细腻秀美、精致严谨、立体感强的特点,成为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永林以“节气”为主题,围绕立夏、芒种、夏至、处暑、大暑等十个节气,创作出俏皮又带有浓浓姑苏特色的剪(刻)纸作品,应景地贴在窗前,别有韵味。

苏州市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展示了苏州精细、雅巧、逼真的船点制作技艺。船点“玉鹅千姿”宛若泛舟水上,置身其中感受“玉鹅戏水”的乐趣。即便是同一种动物,船点也是各有姿态,工艺之精细、造型之别致让人称叹。

画家孙克弘破除时空的局限,把不同季节的花卉放在同一幅画中,设色清丽、风格雅秀。苏绣非遗传承人卢建英将这幅工笔重彩画代表作通过一针一线绣于锦缎之上,紫色的鸢尾花瓣绚丽多姿,绽放出梦幻与仙气,淡粉色的莲花倚在一旁,露出素净的面颊感,仿佛拥有永恒的生命力。

“我们邀请辖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非’一般的夏天为思路,创作与当下应景的非遗作品,无论是船点、剪(刻)纸、缂丝,还是苏绣、金银细工,它们不仅仅是一个个文化符号,还连接着现代生活,是有‘生命’的。”平江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宋琦说道。

培养青少年受众

寓教于乐普及非遗文化

丁晓芳是苏州市牙雕技艺非遗传承人,钻研牙雕技艺二十余年。平江街道辖区内的祥韵牙雕艺术馆珍藏了1000多件大大小小的精美牙雕艺术品。馆内,一件名为《四季争艳》的牙雕摆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四季争艳》通体均为象牙雕刻而成,利用原牙的形状,犹如在一对新月上镌刻了四季盛景:海棠、荷花、秋菊、冬梅等四季花卉争奇斗艳,花、鸟、虫、鱼浑然天成,生机盎然。更为别出心裁的是,由象牙雕刻的四根牙链连接的四朵花心均可打开,里头是牙雕虫、鱼,而在百花之上又雕刻珍禽鸟雀,并施以彩绘,栩栩如生……“艺术馆里的每件作品都是苏州传统文化和人文气息培养出来的,骨子里流淌着苏式血脉。”丁晓芳说道。

为了让牙雕这门古老技艺得以传承延续,在平江街道的支持指导之下,丁晓芳和团队着手培养青少年受众,并推出一系列价格亲民的伴手礼——牙雕钢笔笔杆上刻有苏州博物馆内文徵明手植的紫藤形象,整支钢笔既有文人气又兼具实用性,还有牙雕茶具、耳坠、胸针、U盘等伴手礼,售价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在青年群体中很畅销。

丁晓芳和团队还深入社区、校园、景区园林,邀请小朋友走进艺术馆倾听牙雕历史、上手雕刻,“作为未成年人实践体验站,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雕刻他们喜爱的动物花卉,在寓教于乐中普及非遗知识,感受非遗文化。”丁晓芳说道。

打造文化品牌

让非遗和城市融合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活着”的城市记忆,非遗不仅连接历史和未来,更融合经典与时尚。近年来,平江街道用美食美景唤醒“从前”记忆,用时尚潮流助燃城市激情,借助非遗和文化,打造可触摸、可品尝、可感知、可参与的城市文化品牌。“我们大力推进非遗进社区,通过刺绣、剪纸、缂丝等非遗传承人对历史的讲解,让居民感受‘非遗’的价值与魅力,激发其自豪感和认同感。同时,通过非遗培育、活化、传承,结合VR科技与观前街、平江路等商业载体,真正让非遗和城市融合。”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袁硕旻说。

她还表示,依托辖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平江街道坚持保护与挖掘并重,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城市精神的凸显和承载,不断充实、丰富、完善、活化非遗内涵,发挥文化特色和优势,让非遗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续航动力。(苏报记者 王可)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