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医院院长才下疫线就献“生命火种”
2022-06-14 10:23: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完成第20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两侧手臂连接着导管,鲜红的血液经血细胞分离机抽取分离,“生命的种子”缓缓采集到干细胞收集袋中。6月13日,昆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东在苏大附儿院捐献了252毫升造血干细胞,以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我既是医生也是党员,捐髓救人是我的天职和使命。”方东说。

方东今年47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坚持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累计献血2600多毫升。2002年,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造血干细胞捐献时,方东就志愿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昆山市第一批加入骨髓库的志愿者。

“七八年前,有一次我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初配成功,但高分辨配型没有通过。如今生命火种又被点燃,我既珍惜又平静。”方东说,今年接到红十字会通知,告知他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自己毫不犹豫,当即答应捐献,这份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支持。他珍惜的是,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概率很低,能拯救一条生命非常幸运;平静的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本就是他的天职。

“体检顺利通过,符合捐献要求。但我觉得有几个指标还不完美,所以捐献前一有空我就加强锻炼。”方东告诉记者,身为一名院长,当时正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是为了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去履行对生命的承诺,他每周都要坚持三次跑步锻炼,强度维持在每次跑五六公里左右。

6月8日,方东入住苏大附儿院后,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6月13日上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252毫升救命的“生命种子”成功捐献,将重新点亮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专业人员身先士卒,就是想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没有伤害,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加入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让更多患者获得生的希望。”方东说。

数据统计,目前苏州超过3.1万人报名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已成捐的203例中,约四分之一为医务工作者。(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