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老苏州带你体验夏至习俗
2022-06-15 11:36:00  来源:姑苏晚报  

夏至即将来临,气温渐渐升高,意味着炎热的夏天也将正式开始。6月14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民俗体验线上活动,组织辖区居民与美食达人们一起学习制作绿豆汤、风扇凉面等美食,同时跟着老苏州了解制作团扇、熏艾驱蚊等度暑小妙招,重温旧时传统习俗。

喝绿豆汤吃风扇凉面

共享时令美食清单

“苏州人在夏天必定要喝一碗清凉解暑的绿豆汤。”老苏州葛燕红说,一到夏天,大街小巷的苏式绿豆汤店便纷纷开张了。走累了,转个弯,一头扎进街边的绿豆汤店,买一杯“馅料”满满的薄荷绿豆汤,喝一口,从舌尖爽到胸口,别提有多畅快了。“不过,我们老苏州对绿豆汤的执念并不在于糯米、青丝、冬瓜糖、蜜枣等,而是记忆里儿时妈妈那一锅在厨房熬制的老式绿豆百合汤。那才是我们小时候忘不了的幸福。”葛燕红说。

据葛燕红介绍,普通绿豆汤的材料很简单,就是绿豆和百合。食材下锅煮熟后,依据喜好加入稍许白砂糖增甜,放入冰箱冷藏或者待自然凉却后就可以品尝了。不同于现在用薄荷水调制、加入各种精细小料的绿豆汤,百合绿豆汤不那么清凉,味道却纯粹香甜。此外,百合还具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和绿豆搭配在一起,简直就是绝配。她的美食分享,引起不少80、90后的共鸣。“今天我就回家,也给我女儿做一碗老式绿豆汤。”辖区居民李丽迫不及待地说。

除了绿豆汤,苏州人更少不了一碗风扇凉面,而且一碗简约而不简单的风扇凉面更是苏州人独有的记忆。曾经开过苏式面馆的张小萍说:“风扇凉面用的是加了鸭蛋和重碱水的小宽面,一到夏天就十分畅销。它的做法也十分简单:面条煮熟后,过凉水,然后用电风扇吹凉,这样能保留住面条的爽滑和筋道。再搭配雪菜、荷包蛋、茭白、小葱等小菜,淋上卤汁和糟油,吃起来满嘴咸香。”她的一番介绍,引起了许多老苏州的共鸣。“我们家几代人都喜欢吃凉面,我的小孙子也馋那一口。五菜一汤的家常菜就是比不上那一口让人回味的凉面。”今年68岁的吴建忠说。

熏艾草制团扇

重温旧时度暑妙招

夏天的到来,也伴随着蚊虫增多。“以前我们住老房子,一到夏天就会遇到蛇鼠虫蚁。这时候,我们就会用熏艾草的方法来解决这些烦恼。”吴建忠说,艾草特殊的香味能起到驱蚊效果,而且对身体不会有危害,是天然的驱蚊材料。除了熏艾草外,还可以将其浸泡在水中,涂抹在自己身上。

“现在市面上有电蚊香液、驱蚊膏等五花八门的驱蚊用品,而且少数商家还打着原料纯天然的幌子,我觉得还真是不如我们的老法子效果好。”吴建忠的分享,让大家的思绪回到了小时候,而老苏州秦莉莉则分享了她每年夏天都会制作的团扇。“团扇可扇风解热,亦可驱散异味。洁白的扇面上点缀上竹子、山水、花鸟等图案,原本了无生趣的团扇便也生动了起来。”秦阿姨还表示,每年这个时候,社区都会组织小朋友们参与绘制团扇的活动。今年因为疫情,家长们把课堂挪到了家里,通过线上视频跟着老师,与小伙伴们学习戴珠兰、茉莉,喝凉茶等消暑小妙招。

夏天适度吃点“苦”

抓住养生最佳时机

二十四节气中,不少节气是养生的好时候,其中也包括夏至。美食达人袁全妹说:“夏至养生的最好方法是‘食疗’,应吃一些清淡、偏凉的食物。但是禁止大量吃冷饮,以免引起胃肠道的不适。最好适量吃一些带有苦味的蔬果,从而增进食欲。”

袁全妹介绍,苦瓜微苦、性寒,虽然口感不佳,但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的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解暑。随后,她分享了一道自创的美食——山葵拌苦瓜的制作方法。“苦瓜洗净、切片后,泡水、冷藏10分钟左右,加入山葵,淋上酱油、麻油,最后拌匀即可。除了苦瓜,马苋菜也是夏日食补的好食材,清炒、凉拌都可以。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马苋菜也具有良好的功效。”袁阿姨说。(本报记者 管有明 本报通讯员 汤越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