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持续提升鱼米之乡“靓丽颜值”
2022-06-20 11:08: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致力于打造“让城市更向往”的乡村振兴“亮眼名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

近日,苏州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这是苏州继2019年昆山市、2020年太仓市先后获评国务院“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后,苏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实现国务院督查激励“三连冠”。

据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近年来,苏州统筹各方力量、加强政策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持续提升鱼米之乡“靓丽颜值”。

健全机制全力保障

“以前的道路,两辆自行车照面都要下车让路。现在的道路多宽啊,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儿子一家周末都要回来。”64岁的老党员张根良,是吴江区八坼街道新营村村民,在他眼中,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不愧是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

村里的道路不但宽了,还进行了压膜升级处理;新建五处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95%以上收集并集中处理,露天粪坑不见了……新营村党总支书记陆雪华介绍,近年来,新营村每年在人居环境上的投入都达百万元。

健全机制,全力保障。苏州统筹各级涉农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设立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先进。每月开展“人居办+第三方”飞行检查方式,推广“红黑榜”制度经验。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全市农村地区现有环卫人员约3.1万人。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苏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体推进、全域覆盖、统一管理。2021年全市完成331个自然村、12000余户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累计完成12838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达到63.57万户,全市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6.16%,农户接纳率94.1%。全面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全市932条城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全市城乡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目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9月在省内率先高标准通过省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逐县验收销号工作,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全部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占比达到100%,超过60万户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全市农村公路里程9910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5%。

聚焦重点全域整治

“我这就是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三四千收入,婆婆也在村里的民宿打工,也很近。现在真是绿化好、环境好、发展好、游客多。”今年36岁的戴秀,是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村民,她到“林渡陶庐”上班,步行只要五分钟。

“林渡陶庐”集陶艺、餐饮、住宿、手作等于一体,是“林渡暖村”的一部分。规划14平方公里的“林渡暖村”农文旅项目,于2020年启动,目前已经运营“林渡陶庐”、林渡小火车等。当前,上林村紧跟横泾街道农旅融合示范区建设目标,联合周边其他行政村,合力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稻香横泾特色康居示范区”。

近年来,苏州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不断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分类推进,不留死角,构建“特色康居乡村建成后长效管护、特色宜居乡村干净整洁有序、搬迁撤并类村庄日常环境保洁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三类三层推进体系,因村施策,全域整治。据了解,全市新建550个特色康居乡村和17个特色康居示范区,累计建成3592个特色康居乡村和7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

全面发动全民参与

常熟市碧溪街道陈塘村村民张某在家门口违章搭建房屋,还养起了40多只羊,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在陈塘村“千村美居”宅基整治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雪燕前前后后上门二十多次,终于做通了张某的工作。如今,违章建筑拆除后,“肠梗阻”打通,宽阔的道路“重现”。张某还成了村里的志愿者,主动参加村里的各项建设中。

高位推进,全面发动。苏州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实现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抓好统筹,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研究、抓好落实。建立市、县两级领导挂钩联系乡村振兴制度。落实乡镇主要领导挂钩制度,建立村书记“清洁指挥长”制度,2021年全市79个乡镇153名党政主要领导挂钩192个村庄,参加劳动1822次;1074名乡镇班子成员挂钩1616个村庄,参加劳动10234次;1028个村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7496名村干部包干片区。

创新创优,全民参与。2021年,全市动员79.76万人次志愿者、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9089场次,合理、规范张贴宣传标语6.91万条。认定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1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美丽庭院1900户,累计建成市区两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6361户。全年新增市级“美丽菜园”示范村10个、优秀村10个,面积3200亩,创建“美丽菜园”12.58万亩,覆盖760个行政村。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苏州将以“五美五好”为引领,以打造“四园一景”为抓手,推动农村民居面貌提升、乡村环境有效治理和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产业、特色风貌、特定功能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充分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鱼米之乡“靓丽颜值”,打造“让城市更向往”的乡村振兴“亮眼名片”。(苏报记者陆晓华张晓亮)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