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好弟媳”为智残兄长撑起一片天 一句承诺,跨越48年
2023-05-26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有谁能48年如一日地照顾和自己没有直系血缘关系的智力残障亲属?

昆山周市镇斜塘村76岁的张代兄老人做到了。

“这个人良心好,守承诺!”这是村民们对张代兄朴实的评价。从1975年应承下公婆的“临终托孤”,张代兄坚守承诺,与丈夫一同为兄长撑起了一片幸福温暖的晴空。丈夫离世后,她扛起生活重担,依然用善良和坚强撑起整个家庭,演绎了人间大爱,成为当地孝悌善行的典范。

承诺——

“我活多久,就养他多久”

“大哥,吃饭了,今天有你爱吃的红烧肉和蚕豆!”5月19日中午,在周市镇鑫茂东苑小区,张代兄像往常一样给大哥徐永岐盛饭夹菜。

行动不便的徐永岐,穿着干净、头发齐整,虽然瘦削,但精神状态却不错。吃着美食,嘴角上扬,他高兴地拍起手,“妹妹,对我好!”

今年84岁的徐永岐不仅行动不便,还患有智力障碍。哭叫、惹麻烦、无理取闹是徐老伯的日常,但张代兄从不抱怨,仍尽心尽力照顾。邻里曾劝说张代兄将“傻大哥”送至养老院,但被她婉言拒绝,只因一份铿锵的承诺。

1965年,张代兄从锦溪嫁到周市,丈夫徐志清忠厚老实、重情重义。结婚后她才知道家里的大哥,因发烧智力停留在6岁,生活无法自理。张代兄心软,看到可怜的兄长,就不自觉搭把手帮忙公婆照顾大哥,“大哥是自家人,不为别的,就为心里踏实!”

1975年,张代兄公婆临终前郑重将照顾兄长的重任托付给她和丈夫,从此,兄长就成为了家里重要的一分子。张代兄在家务农,带孩子、做家务,每天忙得团团转。但不管多忙,对照顾大哥这件事,她从未懈怠,每天擦头洗脸、洗衣做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大哥这个“老小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徐志清因罹患食道癌离开人世,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张代兄一个人身上。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离世后,大哥身体每况愈下,双眼因白内障而失明,张代兄便成为他的“眼睛”和“拐杖”。

“他24小时都离不开人,最难熬的就是冬天,夜里要爬起来四五次给他盖被子。”吃完饭给大哥擦脸,忽然,张代兄手捂住眼角,泪水从手指间淌落下来……

张代兄解释说,她哭不是因为照顾大哥辛苦,而是想起了离世的公婆和丈夫,她信守了承诺——她活多久,就会照顾大哥多久。

回响——

“他心里知道,我是对他最好的人”

午饭后,张代兄推着轮椅陪徐永岐到小区逛逛,“他喜欢外面看看,呼吸下新鲜空气,陪我去买买菜。”

“倷好啊,下次到屋里来白相(玩)。”在路上,遇到熟悉的邻居,徐永岐像个“老顽童”,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在张代兄的悉心照料下,徐永岐的身体渐渐好转,脸色红润,还能用简单的词语和大家交流。

“谁对你最好啊?”“妹妹!”

“带你出去公园转转?”“不去,家里开心,妹妹在。”

……

生活中,徐永岐总是称呼张代兄为妹妹。对他而言,弟媳犹如“母亲”般悉心照料着他,年复一年、不离不弃守护着他走过了48个春夏秋冬。在他眼里,弟媳是他唯一的依靠,只要她在,就有安全感。

几年前,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动员,欲安排五保户徐永岐住进敬老院,由政府集中供养。然而,习惯了张代兄照顾的他,无论他人怎么“哄”也不肯离开家。

看着大哥像不愿离开父母的孩子一样急得哇哇大叫,张代兄心疼地抹了把眼泪:“他不愿去,就住家里!我照顾他一辈子。”一番话,哥哥好似听懂了一般,拉着张代兄的手开心地笑了。

“他谁都不认,只要跟着我。有时候也会像孩子一样发脾气,但他心里知道,我是对他最好的人。”张代兄还叮嘱后辈,如果有一天她走在徐永岐前面,希望他们能好好照顾他,像对父母一样为他养老送终。

一晃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张代兄也从年轻媳妇变成了古稀老人。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公婆的承诺,信守近半个世纪的承诺,用48年的悉心照顾,演绎一场人间大爱。

传承——

“接力棒我们后辈来传”

良好家风,能够引领一代又一代人向上向善。张代兄的善行不断感染着身边人,儿孙们开始接过照料徐永岐的接力棒。

“我嫂子很不容易,心里佩服她,感激她。”徐永岐的三弟徐志明说,作为直系亲属,嫂子比他们做得多、做得好。他们家兄妹六个,二哥一家付出最多,他们虽然住得远,也要经常回来看看大哥。

张代兄的两个儿子住在昆山市里,父亲去世后,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中帮忙照顾大伯,为母亲分担压力,帮大伯刮刮胡子、剪剪指甲、洗洗澡,或者推着他去公园散步。

家风有传承,长辈们的亲情厚爱也传递到了下一辈。徐舜奕是张代兄的侄孙,“95后”的他上初中起就每周回去照顾“大爷爷”。去年大学毕业了,更是雷打不动周末都回斜塘村一趟。“谁都会老,要将心比心,孝顺老人是责任,更何况有那么多榜样在。我们年轻人一定会传好家庭的孝心接力棒。”小伙子笃定地说。

张代兄的事迹在社区也广为流传,邻居们对她的付出无不竖起大拇指。“她这个人是真的良心好,守承诺,是一个好人!”今年74岁的钱六妹,是张代兄的邻居,她说在张代兄的影响下,社区很多人都孝顺老人。

周市镇斜塘村党总支副书记赵铃锋介绍,张代兄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她的孝悌善行,引领邻里乡亲向上向善,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村里得知张代兄的情况后也经常上门慰问,派护工分担她的压力。

情有传递,爱有回响。张代兄先后当选为2020年第一届“周市好人”,2021年“昆山好人”、第七届“感动昆山”道德模范,2022年“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今年5月,张代兄入选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江苏拟推荐候选人。

“兄弟”“家人”看似简单、普通的两个词,但对于张代兄的家庭而言,它是责任,是义务。张代兄悉心照顾残障大哥近半个世纪,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手足情深、不离不弃的真正含义。

龙美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