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中长桥文明实践“添彩”幸福生活
2023-11-17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15日下午,一场“非遗大师体验课”在吴中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展开,手工艺大师带来的核雕、盘金绣、苏扇等非遗文化传承课程,受到群众欢迎。

作为吴中区中心城区,长桥街道辖区内居住超过20万居民,且老年人、儿童及流动人口较多。为了链接各类优质文明实践资源,“添彩”百姓幸福生活,今年以来,长桥街道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长桥文明客厅’”为主题,分层分类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服务活动。而积极对接吴中手工艺行业资源,重点打造“苏作传统文化进所站”项目,针对辖区群众不同需求,策划“非遗大师体验课”、苏作系列培训课等,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安排。

走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层楼空间内分布着蠡墅书场、科普馆、多功能厅、南城客厅等近40个活动空间。街道充分考虑群众参与便捷性、灵活性,今年对活动空间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增设了“理想南城”理论角、科普集中展示区,增设多个多功能互动一体机,便捷了交互通道。实践所下设20个社区实践站,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整合实践资源,利用口袋公园、日照中心、助餐点等居民触手可及的场所,打造更多群众“愿意来、经常来”的实践活动阵地。

筑牢“主阵地”,还要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一方面,长桥街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指导分中心联络纽带作用,建立资源库,定期举办志愿交流会,不断畅通沟通渠道;引入“晨曦关爱”志愿队长期入住志愿指导分中心,认领“南城客厅”送清凉、“寻找城市最美丽的人”等项目,以骨干队伍带动一批队伍主动投入实践项目实施。另一方面,街道不断优化志愿队伍结构,着力用好“四支队伍”,即以党组织书记、党校教师等为支撑的理论宣讲队伍,以长桥文联成员、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为主体的人才队伍,以医务工作者、科技人才等为主体的专业队伍,以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为主体的模范队伍,开展“分众式”“点单式”志愿服务。同时,吸纳相对自由的人群充实志愿力量,新生志愿队不断壮大。

围绕居民的重点需求,长桥街道还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品牌文明实践项目。通过常态开展“理论学习月月课”等项目,推动理论宣讲服务落地生根。依托成教中心校、儿童关爱之家、社工站等阵地资源,开展“益童成长”“智慧助老·赋能银龄”“百姓摄影大讲堂”等教育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人生各阶段的“指导课”;用好蠡墅书场、图书馆、展览厅、报告厅、各类艺术教室等一批文化服务阵地,联合街道文联各协会、苏州工匠园和述色艺术空间等文化志愿团队力量,高品质开展“蠡墅书场”“河畔艺术周”“文明实践村村有‘戏’”等文化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为群众提供丰富的健康生活知识和体育运动资源,开设“悦动长桥”“幸福长桥”“武动长桥”系列公益体育项目,引导群众科学健身,掀起全民“健身潮”。

吴长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