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常熟:“铁脚板”走出文明建设新路径
2020-09-23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金秋九月,常熟的“城管蓝”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格外明艳。常熟市城管局开展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专项行动首月,辖区内60个城市管理网格,一一对应建起了专属的“微执法”快速行动队,对180个乱象高发区域开展高标准、高频次执法巡查。截至目前,常熟市城市管理“微执法”快速行动队共教育劝阻城市管理领域小微违法行为47659例,查处案件2116起。

  与“执法蓝军”并肩走上街头的还有数以万计的“百姓城管”。多方合力、共治共管,他们用“铁脚板”走出了虞城精细化管理的“文明路径”。

  “行走常熟”成流行

  “城管蓝”“志愿红”形成合力

  常熟市李闸路两侧,销售涂料、电器、开关等装修材料的商铺众多,商家装卸货物时占道堆放的情况很常见。这个月,常熟市城管局机动二中队执法队员邹科和张俊成了每天在这条街上徒步执法的“编外路长”。每天早上8点,他们就开始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来回转。

  查处占道堆放是他们的职责,可他们并没有简单一禁了之。通过走访,他们了解到不少商户确实有临时堆放物料的需要。堵不如疏,两人帮忙联系街道、社区,为商户们在背街小巷找到了临时堆放点。这一举措解决了商户们的实际困难,也让他们更理解了城管部门的管理要求。20多天下来,就算这两张“熟面孔”不在,越来越多的商铺已能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占道堆放的现象明显减少。

  自“微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行走常熟”已成为虞城城管人口口相传的“流行词”。城管执法人员齐上阵,通过徒步方式,开展全覆盖“行走执法”,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用“铁脚板”丈量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优劣。

  与此同时,常熟城管局还抽调了一批精兵强将,对应辖区网格,与辅助管理人员、“百姓城管”志愿者一起组建起“微执法”快速行动队,开展现场执法。1万多名“百姓城管”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巷子,发挥第三方宣传员的劝导优势,让市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志愿红”与“城管蓝”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严治“五乱”动真格

  倒逼市民提升文明意识

  习惯了随便停“小电驴”的钱某没想到,他因为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受到处罚。

  一连好几天,城管执法人员巡查至常熟市董浜镇星晨路时,总会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影响了镇容镇貌和行人安全。通过向该路段管理人员了解,城管队员锁定了车主钱某,并根据线索找到他。钱某辩解:“我停的又不是汽车,没听说非机动车不好好停还要罚款的!”在听完执法人员对《苏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的讲解后,钱某意识到执法部门动真格了。“你不按规定停放非机动车,处以警告或者5元至50元的罚款。”最终,执法人员向钱某开出了罚单。

  常熟市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秦怡介绍,以往对非机动车乱停放、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等乱象,因为处罚金额较低,违法行为人难以固定,执法上并不太严格。此次,常熟开展的“微执法”专项行动明确了要对乱扔垃圾、乱停车辆、乱设摊点、乱堆杂物、乱贴乱画“五乱”现象坚决说“不”。对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上手段严执法。通过整治城市管理顽疾,倒逼市民群众提升文明意识。“只要认真起来,许多长期以来久治难愈的轻微违法行为也是可以根治的。”

  科技赋能强装备

  “火眼金睛”不容侥幸

  “总以为摸黑偷倒建筑垃圾不会被发现,结果……我接受处罚,以后再也不会这么糊涂了!”驾驶员王某摇着头后悔不已。一天深夜,王某在虞山街道一处工地上拉了一车建筑垃圾,偷偷倒在一处背街小巷内,全过程被路面监控视频拍了个正着。为此,王某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

  为了更有效地查处小微违法行为,常熟市城管局用上了升级版的公共视频系统,对城市管理违法乱象实施动态抓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查处中的积极作用。在这起案件中,城管队员先固定现场违法事实证据,通过车牌查询,顺藤摸瓜锁定违法当事人,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一连串措施,为顺利完成案件办理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

  话重点

  此次“微执法”行动,主要聚焦市容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突出问题,以全力整治“五乱”等现象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处罚只是方式,目的是引导大家树立文明理念,形成文明新风尚。让我们一起抵制不文明行为,携手共创“都挺好”的常熟。

  ——常熟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顾锋

  (苏报记者 肖辛)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