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五彩楼道”里感悟美德言行
2020-09-24 09:35: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常熟碧溪街道聚和佳苑社区在“五彩楼道”居民中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居民邵阿姨说:“这次活动让我增强了网络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电信诈骗能力,像这种活动我们楼道里经常开展,生活有安全感。”

  邵阿姨所在的聚和佳苑一区10幢楼道口竖着一块写着“聚善法治安全楼”的蓝色牌子,楼道内张贴着“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等标语。这是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一种尝试。像这样的楼道,社区里共有5幢,红、紫、橙、绿、蓝五种颜色分别对应“党员先锋楼”“文明礼仪楼”“和谐家庭楼”“环境保护楼”“法治安全楼”,被大家称为“五彩楼道”。

  “‘五彩楼道’是聚和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项实践项目,旨在以楼道为文化创建阵地,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楼道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为全面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增添助力。”聚和佳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健说,项目开展一年多来,“五彩楼道”已经成为小区居民感悟美德言行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聚和佳苑社区是动迁安置小区,居民文明素养参差不齐,高空抛物、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常常发生。随着项目的开展,居民们进出楼栋时看见色彩鲜艳、活泼生动的宣传图文,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文明新风的熏陶。“楼道是我们每天进进出出的必经之地,生动的宣传图文,吸引眼球,大家的文明素养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居民徐阿姨表示。

  “五彩楼道”需要打造,更需要日常用心维护。楼道墙上的图文等日常清洁维护由住户负责,进出楼道,检查楼道里的宣传栏是否破损、宣传标语是否有灰尘……这些守护楼道文化的“小举动”成了居民们的生活自觉,不少居民自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参与到楼道卫生整治、孤寡老人关爱等活动中,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和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邻里和谐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服务队等各具楼栋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为聚和佳苑的一道亮丽文明风景线。

  为丰富“五彩楼道”项目内涵,延伸社区服务触角,聚和佳苑社区根据楼道文化特点,“因楼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红色“党员先锋楼”,开展楼栋“我身边的好党员”评选活动,激发党员争当榜样的热潮;在绿色“环境保护楼”,常态化提供垃圾分类指导服务,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能力……未来“五彩楼道”将继续为居民的宜居生活增添色彩,让居民共享文明带来的幸福红利。(驻常熟记者 商中尧 陈洁)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