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三个一”勾勒幸福新画卷
2020-10-28 09:37:00  来源:苏州日报  

  碧溪西南角,美丽长江畔,一座花园式新农村熠熠生辉。

  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面积4.0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数4386人,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楹联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等靓丽名片。

  近年来,李袁村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和绿色工业为契机,开展康居乡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优化提升工程等专项行动,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区,强化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内外兼修,善抓巧劲,带领全村百姓一起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一幅风景画,精雕细琢扮靓乡村美颜

  田野里一年四季翻着花样展现生机的作物,池塘里早出晚归的鸭子,水面下时隐时现的游鱼河虾,每家每户围墙而种的月季和绣球,村口依水挺立的几株修竹……行走在李袁村,犹如徜徉在一幅风景画中,俯仰皆可拾景。

  “原本河边杂草、苔藓很多,既不美观也不安全,现在打了石驳岸,装了栏杆,清爽又整齐。”“种树、种花、修菜园、填旱厕,眼看着环境一天天好起来,生活也更舒畅了。”这是李袁村按下人居环境提升“快进键”的生动写实。

  2015年起,李袁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整治“脏、乱、差”,聚力“拆、建、管”,通过打好拆违清障牌,算好建设提升账,解好长效管理题,努力做到“拆出空间,建出满意,管出成效”。

  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在推进过程中,李袁村因地制宜,注重细节,通过保留原有形态,充分运用旧砖、石磨、水缸等乡土材料,体现江南水乡特色风貌。

  李袁村村口,一处具有古典气质的院落引人注目,这是李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过两年精心打造,今年7月建成投用。站点总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站内建有常熟市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李袁问书房”,另有人文馆、党建馆、文创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妇女微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场地开放以来,已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李袁村美丽乡村、千村美居村组完成数占可创建总数的75%,新增游园10处,健康步道2080米,生态河岸修整、河坡治理12800平方米,预计到2021年可实现村庄美居全覆盖。

  以建促管,边建边管。随着拆违清账逐渐完成,各类新时代文明站点从无到有,李袁村还从善治长治上下苦工,探索出“一约、两会、三组”的治理新模式。用“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的行为要求列入规范,有章可循;用“百姓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扬村民、乡贤力量;以“百姓服务组”“法律服务组”“道德评判组”,从不同的角度帮助村民化纠纷、解难题。

  一只聚宝盆,做大特色产业强村富民

  虞山脚下,长江南岸,有着一片连绵起伏的葡萄园,即使到了10月,这里的订单依然纷至沓来。

  一早,吉礼葡萄家庭农场的陈建江就在自家的葡萄园里忙碌了起来。35年前,瓜果种植在当地兴起,家境困难的陈建江,毅然选择辞职,骑车近百公里到上海学习种植技术,他说:“上世纪80年代,葡萄要1.5元左右一斤,在厂里上班是35.8元一个月,我想家里有空地种葡萄,就可以把家里经济条件改善了。”

  可是当年的李袁村还是一个发展缓慢的“穷旮旯”,葡萄是当时的“奢侈品”,买得起的村民寥寥无几。陈建江回忆道:“刚开始两三亩,我骑着自行车出村,到各个乡镇卖,十几亩的时候开摩托车送到乡镇去批发,后来村里人也都吃得起了,我感觉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2010年,随着工业助推,村民收入普遍提高。陈建江从自行车换成面包车,葡萄园从两三亩发展到近百亩,年产50多万斤。在陈建江的带动下,更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吉礼葡萄名声越来越响,如今已被评为“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李袁村党委书记袁新春说:“打造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是我们的一大目标,把我们特色的葡萄品牌推广出去,打造出一个规模化的示范农业基地,让周边各地乃至全国的客人来买,同时通过我们的特色旅游服务、旅游景点留住客人,以点带面,带动全村各产业的全面发展。”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的不断完善,李袁特色旅游产业布局正日渐明晰。李园生态园、金橡树生态园、高效农业示范园等农业产业基地,结合当地胡家弄特色村庄、问村老街、李袁历史名人馆、万株红豆山庄等历史人文景观,一个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气韵为一炉特色乡村旅游区正逐步成型。

  找对路子,找准产业,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李袁村向着富裕不断“跑步前进”。2019年,李袁村可用财力突破159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8万元。

  一首田园诗,以文化构筑精神文明高地

  “地丰天赋江风水色,政畅人和鸟语花香。”这是悬挂在李袁历史名人馆内的一副楹联,也是如今李袁村的真实写照。

  李袁村是历史悠久的江南古村落,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李袁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先后获得“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李袁村将文化作为基层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发力点,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系统文化活动为支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文化育人全方位渗透到具体的治理实践活动中。

  文化育人,李袁村在“重视传统”中唤起村民集体情感,形成农村精神纽带。家风家训是道德建设的基本载体,是个人、家庭和社会之间的精神连接,李袁村积极深化和融合文明乡风,广泛征集家风家训楹联,邀请楹联爱好者和文化乡贤为家乡撰写楹联,在星级文明户的大门牌匾上张贴联式的家风家训,活化了传统文化,赋予优秀文化新的生命。

  文化强村,李袁村在“推陈出新”中赢得发展。巧借“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传统+新型”媒体共同发力,李袁村通过李袁历史名人馆、百姓参事议事厅等实体性文化空间和“法律服务组”民生微信群、“学习强国”交流群等虚拟文化空间的塑造,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化的力量,增进互惠合作,激起农村共同体意识,增强基层凝聚力。同时李袁村依托常青藤艺术团、李袁志愿服务队、老年门球队等群众团体,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

  袁新春说:“作为一个基层村书记,愿望很简单,希望自己的村子干干净净,自己的村民开开心心。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将继续团结好党员群众,前攻后守,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起奔向幸福小康新生活。”(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编:张威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