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常熟陈塘村:放下锄头拿画笔,农民书画家为美丽乡村增色
2021-03-10 14: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古里镇陈塘村江南民间书画馆里,展示着一幅幅书画作品。战“疫”精神、节庆风俗、家乡风貌、美好生活愿景等都是创作的主题。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全部出自当地村民之手。

深耕文化沃土扮靓美丽乡村

1987年,常熟市成立书法篆刻工作者协会,淼泉乡(现常熟市古里镇辖区)成立分会,陈塘村的一批文化爱好者顺势加入了这个队伍。30多年来,农村变得越来越美,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而村里这些文化爱好者对文艺创作的热爱一直没有改变。听闻陈塘村计划筹备江南民间书画馆时,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并全身心投入创作。

“现在村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村民想看书画展,只能跑到市区,既然我们有这个底子,为什么不发挥好优势呢?”陈塘村村民、曾任古里镇文化站站长的钱惠良在一次和陈塘村党委书记张雪燕的交谈中说道。陈塘村江南民间书画馆的诞生,为打通农村文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多一种选择,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丰富文化生活引领乡风文明

随着常熟市全面推进“千村美居”工程,陈塘村正发挥着江南民间书画馆的载体作用,征集优秀作品制作成墙绘,把书画特色融入到“千村美居”建设中,用江南书画润色和美化村庄,表现江南水乡的建筑风貌和特色,表达老百姓对社会主义的拥护和对新农村的热爱。

陈塘村墙绘

此外,陈塘村还将书画爱好者纳入到新乡贤的队伍中,为“千村美居”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激发和带动广大村民热爱家乡、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基层治理的实践中,我们还将书画创作融入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中,向五星级文明户代表赠送书画作品,为书画作品创作注入不竭动力。”陈塘村党委书记张雪燕表示。

播下文化“火种” 凝聚前行力量

2021年伊始,陈塘村与淼泉中心小学达成结对共建,开设书画培训班,推行“青少年双百培养工程”,即培养100名书法爱好者、100名绘画爱好者,在青少年中播下传承书画的种子,让陈塘村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书画村。

陈塘村江南民间书画馆的成立,凝聚着陈塘村文化爱好者共同的信念和希望。带着这样的美好愿景,陈塘村正以书画为载体,繁荣艺术创作,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明新风尚,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