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昆山 > 正文
昆山花桥开启垃圾分类“总动员”
2020-09-21 09:41: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月度最美家庭引导激励活动启动,活动集中表彰了一批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典型家庭,以及垃圾分类“金点子奖”获得者和垃圾分类优秀督导员。

  自推行垃圾分类以来,花桥经济开发区积极对标上海,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从上海过来的优秀党员、老村居干部等模范带头作用,探索“支部+垃分”模式,实现49个基层党支部与14个社区结对,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谋划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启一场全城“总动员”。

  在上海工作、居住在花桥横墅江社区的魏三鹏,是花桥众多“星期天先锋”中的突出代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魏三鹏不仅带头示范,而且带动家人、邻居投入到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成为一名“战斗力”十足的垃圾分类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与此同时,花桥创新建设集培训、教育、测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垃圾分类”专业“学校”——“垃分课堂”,聚焦“网格治理+垃圾分类”,巡回开展“两网融合”专题培训,逐步引导居民从最开始的“不愿分”转向“自愿分”,从“不会分”转向“主动分”。

  推进垃圾分类不能“闭门造车”,群众有“参与权”,也有“话语权”。7月30日,花桥垃分办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我为垃圾分类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收到居民和各部门机关建议献策百余件,涵盖点位设施、人员配置、宣传教育、执法管理等各个领域。这些“金点子”大多立足实际、主题新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可行性,比如,“建立垃圾分类科博体验馆”“开设居民积分账户”“举办市民闲置物品交流会”“发放集赞卡”等,为花桥深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起了一个“创意资源库”。

  在邀请居民当“设计师”之余,花桥还积极招募“监督员”。针对不按规定投放的个人及单位,花桥开发“垃圾分类随手拍”App,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在全社会挖掘和培养了一群垃圾分类“啄木鸟”。(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