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昆山 > 正文
美好昆山共绘城市新画像
2020-09-23 10:20:00  来源:苏州日报  

  一条花草小径向前蜿蜒,融合江南水乡色调的入口充满现代设计感。昆山市长江北路公厕不仅颜值高,而且配置各种人性化设施设备,并率先引入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对公厕氨气值、温湿度、PM2.5等数值实时监测。在这个获评2018年度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共厕所示范案例”的公厕里,专门负责清洁工作的曹德将其当“家”一样管理,每个人用完后会打扫一次,地上一点水渍都要反复擦上几遍。

  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厕是展示昆山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反映昆山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用“作品”标准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以“工匠”心态将惠民利民落实到每个细节。昆山按照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要求,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不断补齐、拉长短板,推动城乡建设跃上新高度、跃向高质量,奋力将现代化大城市的美好蓝图化为现实模样,精心描摹一幅美好昆山的新画像。

  360度无死角“美颜”,见缝插绿实现“城在画中”

  七巧板形状的透水路面色彩斑斓,羽毛枫、观赏谷类以及杜鹃等景观植物错落有致,给刚刚开学的孩子们以意外惊喜。

  这是昆山市第一中心小学东侧的一处狭小空地,由于一直难以有效利用而闲置已久。昆山市住建局在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基础上,推出“昆小薇”行动,为城市增添了一处集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休憩场所,彰显了昆山对“美”矢志不渝的追求。

  见缝插绿,移步换景;人在城中,城在画中。今年以来,昆山以昆山高新区、昆山开发区等作为先行试点区域,寻找公共服务缺失区域以及结构较差地块,利用植物、铺装、功能设施等手段,通过“微更新”,增加服务功能,提升空间品质,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目前,已完成20个项目。

  以“美丽昆山”建设为抓手,昆山践行“城市双修”理念,在不断扩大绿化空间基础上,注重立体绿化和城市景观小品雕塑建设,大力推进绿化向园艺化转变,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在市域范围内构建“七横四纵”生态绿廊网络框架,突出互联互通,完善“水、路、绿”三网并行的城市绿网生态体系。同时,大力推进亭林园、森林公园改造,加快建设一批新型公园绿地,突显城市生态和形态之美。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首次推出绿色发展指数,昆山名列第一。

  水,赋予昆山别样的灵动与神韵。昆山拿出污染防治决战姿态,成立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省首创实施河长办、治水办、农污办、治劣办“四办合一”,2815条河道、38座湖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管理,还百姓一泓清泉。

  昆山还梳理出24条主次干道,每200米内就有一名工人不间断巡回保洁,实时清理绿化带周边的飘物、烟蒂、落叶杂草。昆山市城管局还新采购一批洗扫一体车、高压冲洗车等环卫设备,通过人机配合的“高配置”,进行巡回深度清洗保洁,以“绣花功夫”给道路“净肤洗脸”。

  漫步昆山的大街小巷,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赏心悦目。由于市政建设需要,许多从路边“冒出”的配电箱经长期日晒风吹雨淋,锈迹污渍,成为城市环境的“污点”。昆山根据每条道路及周边环境的特色,为1600多个配电箱搭配不同主题的箱体彩绘,让原本“灰头土脸”的配电箱变成“亮点”,成为展示文明、宣传文明的一扇“新窗口”。

  一个问题一条路径,紧盯百姓需求形成一套机制

  茶余饭后,77岁的苏凤宝喜欢在改造一新的中华北村小区走一走。宽阔笔直的小区道路、层次丰富的景观绿化、翻修一新的单元楼,这个已建成20多年的动迁安置小区曾是被投诉的“大户”,如今脱胎换骨,成为苏州唯一入选的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改造类项目。

  站在251.8米高的昆山地标性建筑——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楼上俯瞰,前进路南北高楼林立,大小公园一片郁郁葱葱,四周环伺的城中老旧小区焕发新生。至2019年底,昆山市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累计改造完成176个,建筑面积651.3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9000余户。

  问题不是解决了就行,还要努力探索出一条路径。昆山在全省率先引入社会资金和金融资金,有效破解资金来源单一的“卡脖子”难题,并着重发掘小区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出“菜单式”改造内容,从修修补补式的、偏重硬件的“微更新”,升级迭代为系统化、现代化、人性化的“微基建”。

  把镜头拉近一点,在绣衣新村,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绣衣社区党总支书记温志刚正带领20多名社区网格员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清洗路边座椅、居民户外健身器械。

  围绕居民需求,昆山推出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涵盖环境、医疗、教育、交通、文化等各个方面,通过各个击破的形式,全面解决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套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

  与老旧小区相伴而生的老旧农贸市场,长期以来存在“脏兮兮、乱哄哄”的现象。昆山专门成立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规范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出台《昆山市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意见(试行)》《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相关报建审批程序》等文件,建立奖补政策、明确硬件标准,以“十个结合”高标准推进综合改造,打造一个个环境舒适、设施齐全、管理智能的放大版现代超市。目前,已完成51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该项目还入选2018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城乡一体化推进,全域创建赋予“乡村振兴”新内涵

  村口,“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门牌赫然醒目;右侧长廊墙壁上,挂满“好家风好家训”的宣传栏,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走进淀山湖镇六如墩村,红花绿树环绕着新翻建的农民别墅,层次丰富的绿化带里看不到一点垃圾,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

  淀山湖镇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开展公共设施、垃圾分类、交通秩序等八大提升攻坚行动,发动干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引导、“小微执法”助力等志愿服务行动,建立实体化运作、网格化挂钩、部门协同等六大工作机制,并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让美景、美德交相辉映,好人、好事相得益彰。

  美丽整洁的街道、意气风发的市民、文明和谐的村(社区),是文明昆山的生动剪影,将昆山连成一座道德之城、文明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朱建忠说,文明创建不是表面文章,而是一个撬动城市管理和社会进步的支点。昆山坚持全域创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制定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办法(试行)》,每月对自然村、每季度对行政村、每半年对区镇公示“红黑榜”,有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2019年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名列苏州各市(区)第一。

  袅袅炊烟生,枕河烟火味。围绕“乡村”变“风景”、“风景”成“产业”,昆山促进“乡村+旅游+文化+科创”融合发展,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建、改造农村公厕,建设287家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多功能健身设施覆盖率超80%,书写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昆山篇章,为文明昆山擦亮了底色、深化了内涵、提升了高度。(苏报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