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昆山 > 正文
“特色套餐”让党员冬训“有滋有味”
精准“配餐”、提供“加餐”、善用“助餐”
2021-03-16 09:50:00  来源:昆山日报  

从认真“学”、深入“思”到热烈“议”、全面“悟”,昆山市在党员冬训工作中,精心“备菜”、用心“烹调”,充分发挥冬训“补钙强身”“充电续航”作用,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劲更足”的目标。

打造“中央厨房”,精准“配餐”

党员冬训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教育的有效形式,是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的关键举措。如何烹调好大餐,让党员从中吸收“营养”是开展冬训的关键。昆山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昆山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四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8个专题作为党员冬训重点学习内容,创新开展“十个一”活动,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用广大基层党员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述,把党的理论讲透彻、讲鲜活,有效引导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昆山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同时,昆山市以“苏州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工作站”授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宣讲名师”和“宣讲名师培育对象”的带动作用,通过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磨课,及时根据基层党员的“口味”偏好进行“私人订制”,增强“名师工作站”示范功能。截至目前,“宣讲名师”和“宣讲名师培育对象”已深入基层开展各类理论宣讲30余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搭建特色课堂,提供“加餐”

从实体课堂到相聚云端,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我讲你听”到“网上点餐”,昆山市在党员冬训工作中,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第一昆山”APP、“昆山思辨”微信公众号,刊发冬训相关特色活动、新鲜经验、优秀视频,满足广大新时代党员对理论学习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需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昆山市用电视会议的方式召开冬训动员会,开启了一场“不见面、不聚集,全覆盖”的云端冬训。

在消化“配餐”的前提下,各区镇以回望峥嵘岁月“忆初心”、学习先进典型“担使命”、开展警示教育“强党性”为主题,精心烹调“一区一品”“一镇一品”冬训品牌,因地制宜制订宣讲方案,并邀请离退休干部、时代新人、“百姓名嘴”、“田秀才”等宣讲志愿者,把党的创新理论“大主题”转化为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小切口”,有效化解理论宣讲内容“通俗化”和“简单化”的矛盾,推动冬训在基层“热”起来、“潮”起来、“火”起来。周庄镇借助应急广播系统,采取方言土语宣讲党的理论,为党的“好声音”落地生根提供了“空中阵地”;“昆曲小镇”巴城镇创新编排昆剧折子戏,用艺术的形式助力冬训;周市镇组建“蔚洲之声”宣讲团,订制了六大主题宣讲课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在此过程中,“思想引航”、“老娘舅”讲故事、“理响蔚州”、“我是冬训主讲员”、“锦”彩暖冬等一批特色品牌应运而生,昆山市各区镇党员冬训工作呈现出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良好态势。

扩大冬训效应,善用“助餐”

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被广大基层群众理解掌握,才能凝聚起巨大的合力。3月1日,市委宣传部联合“喜马拉雅”APP开启一场名为“迎建党百年汇最美合声”的云征集活动,广大党员可以在平台上讲述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并通过微信、QQ等社交媒体,分享音频作品,邀请好友投票。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员的学习形式,也拓宽了宣传渠道,受到基层党员的普遍欢迎。

党员冬训要既有针对性、实效性,又有灵活性、多样性。春节期间,各区镇把服务就地过年职工作为党员冬训的新课题,通过走访慰问、实践教学、送新春祝福等形式,为基层党员送上“理论年货”。昆山市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实践基地和实践点的作用,找准党员群众需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机整合基层党校、文体中心、宣讲骨干、“百姓名嘴”等资源和力量,使党员冬训真正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提升素质的“加油站”。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昆山市还计划开展党员冬训品牌“红色路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资料、集中汇报展示等方式,组织专家考评、区镇办事处互评、基层党员投票等方式,评选出年度优秀冬训品牌并进行表彰。同时,结合全年理论宣讲需要,昆山市以录制冬训微课为重点,精选打磨一批优秀微党课文稿和音视频,形成具有昆山特色的宣讲视频资源库,为今后党员冬训、轮训储备教材。

思想在洗礼,初心在觉醒,使命在升华。通过冬训,广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记者巫晓亮)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