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江 > 正文
严晓峰:做好每一件小事
2022-06-29 1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西派出所位于江苏省西南角,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万余人。近年来,盛西派出所通过激活队伍潜能、做精做优服务、侦破民生小案,连续三年实现辖区违法犯罪警情、矛盾纠纷警情双下降,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这些成绩的取得,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的该派出所所长严晓峰,无疑是其中关键一环。

一招激活整盘棋,他为警队带来了新气象

“我们所之前是个社区派出所,只负责社区警务工作,并不负责刑侦打处、综合勤务等工作。”严晓峰回忆,如今在警务改革的推进下,如何实现向综合性派出所的快速转型,有效提升警队的整体质态,成了2018年1月刚来盛西派出所任职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严晓峰没有急着把民警分配到固定的岗位,而是用一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在不同岗位进行轮岗。那一个月里,他一直住在所里,陪着大家一起工作,不断留意着每一个人的性格与能力。严晓峰说:“不是说年纪大的就做社区,年纪轻的就干刑侦,要因人而异,把他们分配到最合适的岗位,才能做出最好的成绩。”

到任不久的严晓峰发现,青年民警马志超在处理一起纠纷警情时,对待老人十分温和细心,不仅圆满地调解了纠纷,更获得了几位老人的称赞。他意识到小马在群众工作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温和儒雅的性格更是为派出所建立了良好的形象。于是严晓峰做了个决定,把一直以来从事刑侦打处工作的小马调入了社区,并将他安排至老年人口最多的桥南村担任社区民警。马志超果然没有让严晓峰失望,担任社区民警的第一年,桥南村的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了23.5%,社区民警知晓率在全区都是名列前茅。马志超说:“以前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有了严所的鼓励和支持,我相信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

在严晓峰的带领下,盛西派出所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转型,由于表现出色,当年年底更是获得了由江苏省公安厅颁发的集体二等功的荣誉。虽然这些年,所里调进调出的民警很多,但每一个曾与严晓峰共事的人,无不称赞他的细心与暖心。

服务企业,我们要拿出世界500强的标准

“我们所的警力数并不多,仅占盛泽镇的8.9%,但辖区的企业数要占到全镇的19.8%,其中更有全省排名第一、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恒力集团。”盛西派出所所长严晓峰介绍。到任之后,如何当好这些企业的“店小二”,让服务更靠前一些,让工作更细致一些,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成了“严掌柜”认真研究的课题。

很快,严晓峰萌生了建立企业警务室的想法。为此,他多次前往周边地区“取经”,学习当地大型企业警务室的工作模式和建设经验。在做足功课后,他带着一份警务室建设规划书与恒力集团进行了第一次交流,严晓峰的这一想法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很快企业警务室落地运行。

“现在居住证办理不用跑派出所,直接在企业警务室就能当场办、当场拿,中午休息的时间我就把事情搞定了,真快。”前不久,刚到恒力集团工作的张先生就为警务室的高效服务点赞。今年以来,恒力警务室累计办理证件193张,化解内部员工矛盾纠纷43起,消除安全隐患22处。每次提到恒力集团,严晓峰总说“企业的每一件小事都要做精、做细,服务企业,我们也要拿出世界500强的标准!”

此外,严晓峰又专门联合商会为辖区413家中小型企业组织成立了6支警企联合小队,针对安全生产、反诈、消防、人口管理、矛盾化解、疫情防控六个方面精准开展工作,有效帮助、监督企业跟进各类措施,随时随地指出问题隐患,帮助落实整改。今年以来,警企联合小队为企业答疑解惑32条,通过搜集,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难题22个,协助319家企业复工复产,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

案值一块六毛钱,也要全力以赴

“我们所辖区位于苏浙两省交界,民风淳朴,大案子不多,但是民生小案屡有发生。”严晓峰介绍,“每一起民生小案,都是老百姓心中的大案要案,我们都应该全力以赴!”

今年4月初,家住龙北村的李大伯报警称家里两只鸡被偷了,损失大约在120元左右。由于鸡圈的位置比较偏僻,过了两三天,案件始终没有进展,严晓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和办案民警王毅聊起了案子:“龙北村可是我们这里的老村庄了,邻里邻居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了,谁会为了两只鸡做出这样的事呢?”在严晓峰的提示下,王毅茅塞顿开,通过连续几日在村里走访,终于在村民的口中打听到,有一户新搬来不久的租客刘某前几日曾骑着电瓶车在村里晃悠。对比反复调取周边公共视频,果然发现刘某拎走了李大伯的鸡。

经历了这个“小案子”,办案民警王毅说:“有严所在,坚定了我们破案的信心。” 严晓峰的工作理念感染着每一个办案民警,今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所累计侦破各类民生案件46起,其中涉案金额最低的,只有1块6毛钱。

严晓峰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把小事做好才是真的了不起。”从警26年来,他也一直坚守着这条准则,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心上,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最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从警的初心。(陈仁杰 钱亦凡)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