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园区 > 正文
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园区唯亭街道37个小区开展“三定一督”
2020-07-16 09:48:00  来源:苏州日报  

  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居民逐渐从“不习惯”到养成“好习惯”,把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融入公众的日常生活中。目前,街道已有37个小区开展“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工作,累计可回收物收运量615.72吨,厨余垃圾499.04吨,其他垃圾1296.06吨。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唯亭街道全力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氛围。截至6月底,街道共计发放三折页宣传单8万余张,发送短信30万条,并借助“唯亭之声”、唯亭发布微信公众平台、“都亭好”小程序等多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区域联合党委作用,联合社区党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组建“红色朋友圈”,发动党群专员、社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持续开展入户宣传。目前,街道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党建服务项目65个,建设了2个垃圾分类示范宣传点,累计接待参观500余人次。

  一个多月来,街道完成了第一批次投放点和归集点建设,共计71个投放点和30个归集点,并对余下87个小区进行投放点和归集点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在对督导考核上,街道一方面聘请第三方考评机构,每天到社区进行现场考核与指导,形成每日问题清单和每月督查通报,根据当月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形成社区红灰榜。另一方面,制定小区物业考核方案以及督导员和分拣员考核方案,结合华衍环境公司数据,对厨余垃圾收运量和垃圾分类质量进行考核,提高分类的准确度。

  成绩喜人的背后是唯亭街道社会治理改革成效的体现,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实现了垃圾从“随手扔”到“随手分”的跨越。通过引入第三方考评机构进社区,街道已对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居民督导员和分拣员等进行了60多场次“充电”,共计培训3600余人次。(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沈玲萍)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