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张华春:一诺守万金的诚信妻子
2021-12-17 08:41:0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作者:苏悦  

  三年前,丈夫不幸患癌离世,面对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为丈夫治病留下的高额外债,南丰镇永丰村这位“诚信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如山责任!

  今年35岁的张华春来自山东德州,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生活的磨难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在她身边,有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了数十笔欠款,还上一笔,她就打上一勾。这些债务,当初都没有借条,但是她都牢牢记在心里。

张华春在清算借款偿还情况。

  丈夫离世,欠下近40万外债

  2009年,在张家港工作的张华春经人介绍,认识了永丰村男青年李刚,两人喜结连理,第二年便生下了可爱的女儿,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变故总是来得猝不及防。2014年,丈夫李刚时常感觉腹痛,最终被确诊为肠癌晚期,医生预计即使做手术也只有半年多的生命!这个消息如一道晴天霹雳,让张华春感到绝望。“我完全接受不了,但是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一定要给他医治。”

  于是,张华春抹去眼泪,鼓励和安慰丈夫李刚同病魔作斗争。“没钱可以借,再贵也要治疗,中医西医都去看了,想尽了一切办法。”张华春说。两年多的治疗期间,医疗检查费用前后花去100多万。一部分是家里的积蓄和募捐所得的善款,另一部分则是借的近40万元的外债。”“我家里的积蓄加上亲朋好友的借款,还有朋友帮我们募捐所得的善款,全部都花光了。”张华春扛下了所有的压力,尽心尽力地照顾着重病的丈夫,给他带去生活的希望和欢乐。可惜的是,尽管用尽了办法为李刚治疗,2017年底,李刚还是离开了人世。

  诚信自强,四年间还了30余万

  丈夫离世后,张华春和年幼的女儿以及婆婆三人相依为命。

  除了生活开销,她还需要面对近40万元的外债。这些债务并不能因为丈夫的离世而一笔勾销。在她看来,做人必须要讲诚信,“他们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我心里惦记着这份情,钱一定要还。”张华春说。

  为了尽快还清欠款,她做过小买卖,当过保险业务员,卖过茶叶……只要能赚钱的她都想去做。每天都像陀螺似的不停旋转,不敢有片刻的停歇。婆婆顾林春心疼地说:“为了多赚点钱,她不停地在外面跑业务,咬紧牙关省吃俭用就为了攒钱。”

  2018年至今,她凭借自身的努力,已经还了30多万元的外债,剩下的少量欠款预计很快就能还清。

 

张华春偿还借款。 

  丈夫李刚去世的前夕,曾对张华春说,自己撒手离去,最不放心不下的是母亲,张华春明白丈夫的担忧,“你放心,我到哪,就把妈带到哪!”她坚定地表示。李刚去世后,她为了工作便利,带着女儿和婆婆把家搬去了市区,吃苦享福都在一起。“我既然答应了我丈夫,就一定会做到。有婆婆在身边,大家可以互相照顾,日子总会好起来!”张华春说。

张华春与婆婆谈心。

  曾经,有人认为丈夫去世后,张华春会带着女儿离开或者改嫁,但是她一直带着女儿和婆婆一起生活。“我答应了丈夫,一定要照顾好婆婆和女儿,我不会撒手不管的!”张华春说,今后她只想培养好女儿,让婆婆享受天伦之乐。

  如今,风雨过后的张华春,更加坚韧勇敢,她说,人生不如意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生活照样可以在苦难中开出一朵花来。

责编:苏州张家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