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底 徐州精神文明建设谱写新篇章
2020-04-27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好人园。记者 陈艳 摄

全市已累计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8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14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194人(组)荣登“江苏好人榜”,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全市285个村当选徐州市达标文明村、37个村当选徐州市最美乡村、117个村镇当选江苏省文明村镇。

徐州持续完善“五联育人”机制,已与71家单位建立工作联系和育人制度,“小讲解员”“小宣传员”队伍扩充至1800余人,“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活动品牌常做常新,30余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街头巷尾,整洁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在徐州,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道德模范故事口口相传。

近年来,徐州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古彭大地徐徐展开。

■确立精神坐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人人积德行善,个个收获吉祥”“文明礼让,平安是福”…… 行走在徐州的大街小巷,驻足在广场公园和公交车站,细看沿街商铺和窗口行业,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一股文明清风扑面而来。

一座城市之所以吸引人,不仅仅在于它的外表形象,更在于良好的内涵。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徐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宣传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2019年,全市共组织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800余场,开展“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基层主题宣讲1000余场,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通过开展“的祖国”主题活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

学雷锋榜样,做徐州好人。近年来,为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潮,徐州不断创新身边好人培树机制、宣传机制和激励帮扶机制,积极打造好人文化品牌,树立道德新标杆。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8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14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194人(组)荣登“江苏好人榜”,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2013年9月23日,江苏省第一家好人主题文化公园——徐州“好人园”正式开园,目前已举行7批好人园塑像入园仪式,入园塑像达27座。随后,县(市、区)好人园、街道好人广场、村(社区、文明单位)好人榜相继建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阳光雨露般浸润着市民心田。

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丰富自己,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在身边好人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截至2019年底,徐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74.36万人,全年在平台登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66万场。

如今,在徐州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落实到大家的日常行动中。“对不起”“谢谢”等文明用语常挂嘴边;礼让斑马线、文明排队成为常态……大家用实际行动成为了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交通的维护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强化礼仪教育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持续提升

校园内,青少年凝神对弈、纵情奔跑、自信表现……文明的种子,已在心中深深萌芽;

校园外,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文明的传承,已让他们风度翩翩。

近年来,徐州十分注重精神文明的传递与接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旋律,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培育造就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徐州人。

“新时代好少年”是什么样的?是品学兼优的“小学霸”,是助人为乐的“小雷锋”,还是勇于创新的“小达人”…… 2019年,徐州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新时代徐州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了“新时代徐州好少年”及提名奖获得者,马梓霖等22名同学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好少年”作出了不同的诠释。

在此基础上,今年徐州制定印发了《“新时代徐州好少年”推选办法》,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新时代徐州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工作,以选树更多可学可做的身边榜样,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进而带动影响家庭文明,全市各中小学还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彬彬有礼好少年”活动,实施“一天一坚持、一周一反省、一月一养成”行动,引导未成年人在日常点滴中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

同时,徐州持续完善“五联育人”机制,目前已与71家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和育人制度,“小讲解员”“小宣传员”队伍扩充至1800余人,“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活动品牌常做常新,30余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徐州还持续开展以网络、网吧、荧屏声频视频、校园周边环境和出版物市场为重点的专项集中行动,组织1000余名专业志愿者,对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进行监督,及时清除网络不良信息。2019年,全市依法收缴各类盗版教辅材料1000余册、查处占道经营类问题5426起、取缔无照经营业主261户。

如今,在文明之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把良好的礼仪风貌带出校园、带进家庭、带向社会,他们所感染和带动的,不单是数百万个家庭的幸福底色,更是徐州的美好未来。

■弘扬新风正气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再结硕果

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到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执法队员;从以社区为家的居委会主任,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热心居民……

每一幅画面,都昭示着文明正悄然提升着徐州的城市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徐州通过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排队日”主题活动,强化“文明祭扫”“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百姓通”市民投诉平台,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一系列为民、惠民、利民措施,迅速点燃了群众澎湃的创建热情,爱国爱乡、共建文明、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加速形成。

城市环境提升,乡村也要更美丽。为持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徐州将学习推广马庄经验列为2019年度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实施“十大工程”,并制定印发《关于发挥“一约三会一示范”作用 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的实施意见》,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面貌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目前,全市285个村当选徐州市达标文明村、37个村当选徐州市最美乡村、117个村镇当选江苏省文明村镇。2019年12月11日,全省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现场推进会在徐州召开,徐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徐州按照因地制宜、科学部署、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搭平台、强队伍、抓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让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45个,实现中心、所全覆盖。

与此同时,徐州还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目前,已有227户家庭当选徐州市文明家庭、8户家庭当选江苏省文明家庭、47家校园当选江苏省文明校园、296家单位当选江苏省文明单位。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正是本着这样一个理念,徐州将继续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统筹、提高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看得到的文明新风继续拂润在百姓心底。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