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把“两城创建”做成民心工程
2020-06-12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深化“两城创建”承载着全市上下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徐州坚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做成市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

集中整治脏乱差 居民生活更舒心

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段时间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街道金龙湖社区以深化“两城创建”为契机,对君庭湖畔小区的卫生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就停车位不足、费用较高等问题,街道物管科多次约谈小区物业,协商车位租借费用调整,使小区地下停车年费下降29%。与此同时,在不影响小区消防安全及绿化率的情况下,选地改造停车位,地上停车位新增34%,停车难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就不文明养犬现象,向居民宣讲《徐州市养犬条例》,提醒大家带狗外出要拴犬链、及时清理犬只遗留的粪便、防止犬只吠叫扰民、定期注射疫苗、办理狗证等。

随着一系列深化“两城创建”措施的推进,君庭湖畔小区内不文明现象少了,环境变好了,居民们切实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给自身带来的好处,也都变得自觉起来,使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了保持。

“两城创建”有力度 服务民生有温度

居民身边的“小”事关系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创建工作中,云龙区子房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百姓关心的问题,在注重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外在“颜值”的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市民素质等内在“气质”。

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设施配置一直是居民们所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子房街道以深化“两城创建”为抓手,对金狮小区、尚景园、奥运城公共设施进行了更新,对辖区破损路面、墙面进行了修补粉刷,并对瑞丰农贸市场消防设施进行了升级。

随着老旧小区“新”起来,主次干道“美”起来,公共设施“用”起来,如何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子房街道从垃圾分类入手,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心连心公益组织开展了“您来试试——垃圾分类投放”宣传活动,通过线下互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引导居民正确认识垃圾分类,掌握分类方法。

改善停车秩序 书写城市文明

文明停车,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能直观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自深化“两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邳州市八路镇联合派出所、城管、安监等部门,持续开展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打造宜居环境,百姓幸福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如今,八路镇几条主干道旁的汽车、三轮车、电动车都统一朝向、整齐有序地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上,道路变得更加宽敞整洁。车辆行驶有序,行人行走方便,这一切都是八路镇深化“两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这些新变化更是八路镇村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表现。

为切实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八路镇还加速清理并加宽了四条主干道,新增机动车停车位700余个,在中学和小学路段实施上学放学时车辆绕行措施,派出所联合城管部门加大乱停乱放处罚力度,震慑违法行为。同时还组建了治理小分队,突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在超市、学校等违法停车集中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治理。

“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进步,不是体现在拥有多少车辆,而是文明交通和道路停车管理水平,城市文明也写在马路上。”八路镇党委书记曹祥青表示,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提升街道管理水平,落实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惠民便民利民。

记者 吴悠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