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2021-03-15 09:4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贾’如你来 难以‘汪’怀”,贾汪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之一、“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应该以什么样的城市面貌来支撑起这些金灿灿的荣誉及大家关注的目光?是自得自满、止步不前,还是直面文明创建的短板,不断加大创建力度,进行精准化创建,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三天内,贾汪区两次召开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分析反馈会议和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会议,贾汪区委主要领导连续两次到基层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要深抓实抓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要始终把常态长效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内在要求,健全完善暗访督查、单位互查、公开曝光、通报约谈等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把贾汪打造成道德建设高地,建成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贾汪。”贾汪区委书记杨明给全区干群提出了明确要求。

日前,在江苏省文明办反馈的2020年度贾汪区社会文明程度测评中,虽然该区乡风文明测评指数位列全省第三,但文明城市测评成绩排名靠后,导致整体社会文明程度指数下滑,这令贾汪区干群心中仿佛压了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

经过认真讨论,仔细分析,认为原因有两个。

一是贾汪区城市基础设施及管理的精细度与部分文明城市相比有差距。如何补短补软,是摆在贾汪干群面前的现实问题。二是贾汪区自2017年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后,无论是重视程度、工作力度都明显不够。特别是在精准创建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思想上有松懈,行动上就不能一抓到底,所以很多本不该丢分的点位却丢了很多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一松劲,行动退千寻。只有深挖思想源头,破除思想根子不牢的壁垒,才能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中再擂战鼓,再立新功。

明确精准创建清单

十大专项行动提高精细化管理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切实扭转贾汪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被动局面,提高城乡居民精神风貌,推动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同步提升,贾汪区专门出台了《2021年度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专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该方案针对贾汪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推进文明城市管理工作真正实现常态长效,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贾汪。

社区小区整治提升行动。配套完善社区小区必要的生活、公用和文体娱乐设施,改造一批老旧小区,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

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整治市区背街小巷,提升整体环境与秩序,确保干净整洁、道路畅通。

道路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全力破解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等顽症痼疾。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等系列主题活动。

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环境治理,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保持市场内部整洁有序。

沿街环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动。挖掘和拓展绿化空间,实施精品绿化工程,大力提升绿化品质;重点整治市区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等问题。

建筑立面改造提升行动。对重点区域、主要节点沿街建筑进行立面改造。积极改造城镇背街小巷、街道两侧等建筑外观,打造一批富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城镇街区。

户外广告宣传提升行动。坚持“规范、大气、美观、健康、适量”,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和比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展示良好城市形象。

镇村环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工程改造、街容整理等措施,创建一批功能完善、管理精细的精品示范街。

节日氛围营造提升行动。以重大活动、节庆日、纪念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多侧面、多角度发掘、宣传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家长学校、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加强公民教育,强化文明礼仪教育引导等。

抓落实责任绝不护短

强化督查督办问责问效

为了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监督,贾汪区组织机关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组成创建观察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创建问题巡查交办。综合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开辟专栏专版及时报道最新动态,深入挖掘提升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创新举措,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和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中突出问题的曝光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从今年起,贾汪区将创建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占7分,如果哪个单位在创建中失分,将直接影响年度考核等次,进而影响到绩效考核奖金的分配。同时,贾汪区创建办还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中央、省、市文明委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组织日常巡查交办、月考核、季度测评,开展不定期暗访,针对媒体曝光、日常暗访和群众监督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效果。

对月考核、季度测评成绩倒数的部门和乡镇,由贾汪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连续两次倒数第一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区创建办督办问责组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问责办法进行问责。

俗话说,响鼓还要重锤敲。考核和督查,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既然在岗在位,就得扛起责任、尽心履职,不断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动意识,要让各地、各部门真正树立起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担当和自觉。

慎终如始抓基层贯彻

重点部门创新举措精准发力

再好的举措,也要落到实处;再科学的规划,也需要基层来贯彻执行。

老矿街道地处贾汪城区中心,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健表示,老矿街道将全力以赴打造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双一流”样板。坚持创新举措,强化精准发力,变“干得了”为“干得好”。今年是文明城市复审年,老矿街道作为迎检主战场,面对底子薄、基础弱、包袱重、要求高的现状,将把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系统推进,实现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统筹做好“阵地建设、队伍建设、项目优化、常态化运行”四篇文章,全面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水平。

贾汪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落实“定时、定员、定岗、定责、定奖惩”机制,主动作为、立即行动,切实履行创建重点单位职责。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实施整改。一是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按照精细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环卫保洁要求,增加人流密集区域和重点路段的保洁力量配备,进一步提高机扫、普扫频率。三是加强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四是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围挡设置和公益广告刊载。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巡查和问题处置力度,真正把城市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大泉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街道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网格化、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具体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以“十必联”“党员中心户”为抓手,深化村“1+10”、社区“楼长片长”机制,织紧织密基层治理网络,逐步形成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贾汪交警部门则进一步做到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集中警力、装备,紧盯“路、车、人”,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强化交通堵点疏导,规范车辆和行人的通行秩序,严查车辆乱停乱放,不断强化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全面实现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执法就不能怕得罪人,咱们的基层队员不能坐在办公室里,不能坐在车里,要用自己的铁脚板丈量出城市的文明,如果每个职能部门、每个属地都能履职尽责,哪有管不好的城市!”“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文明创建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村民的文明素养,为百姓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文明创建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客商来到贾汪更舒心。”贾汪区主要领导及文明创建的分管领导深刻剖析,语重心长。

文明创建的“施工图”已经确定,相信贾汪区通过切实有力的措施和坚决果断的行动,以慎终如始、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真正出实招、用实劲,把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失去的分数补上来。在工作推进中锻造勇争一流、敢于担当、厚德厚道、清正廉洁的干部品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明铁军”,推动贾汪区的城市品质内涵、城市文明形象取得新提升。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孙井贤 柳喜峰 蒋新会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