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云龙区:4.7万余名青少年学党史立远志
2021-05-05 07: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一百年前,小小红船承载着民族希望,一百年后,小小少年承载着未来的希冀。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一场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中小学校党支部全面开展。用故事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脚步追寻英雄模范足迹、用行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4.7万名青少年学党史、立远志,以实际行动昂首阔步跟党走,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担当的新一代。

徐州市青年路小学的学生们体验使用电报机

学党史 童心烙上“中国印”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密召开……”4月12日上午,徐州市潘塘中心小学党支部组织少先队员代表,来到老党员张慧贞的家中,听老党员讲党史、话初心。

“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发扬和坚持。”连日来,在云龙区教育局党委的组织下,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了云龙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在4月11日,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党支部开展的“童心向党、学史明理”活动中,同学们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变身”地下电报发送员,收发电报、传递情报,切身感受到了隐秘战线工作者的不易。

徐州市新城实验学校党支部联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为学生们带来了《党入人心 红色传承》党史讲座。讲座中,学生们观看了钟南山的抗疫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更深地播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

云龙区各中小学校党组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用好课内课外两个课堂,通过“党史+宣讲”“党史+讲座”“党史+实践”等方式,打造出的一堂堂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成为了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

徐州市和平桥中心小学少先队员探访下水道四班

访先锋 争做红色小先锋

学史以鉴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要学好党史,英雄模范面对面的现身说法最具有说服力。

近日,云龙区各中小学校党组织纷纷开展“百年党史、百名先锋——红领巾寻访党员先锋故事”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沿百年足迹、访党员先锋、听奋斗故事……

徐州市和平桥中心小学党支部组织学生代表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党支部参观学习,并在班长张耀文的带领下体验了窨井清淤工作,下水道四班“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良传统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徐州市绿地小学党支部组织“红领巾寻访团”走进徐州东站,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站客运科科长、党支部书记陈虎的带领下,感受到了和谐号、复兴号呼啸而过的“中国速度”,为高铁这张中国的“亮丽名片”点赞。

徐州市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党支部组织师生代表来到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彭城派出所,寻访了社区民警马壮。“作为一名警察,在工作中应该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马壮朴实的话语让孩子们深受触动,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学习先锋的精神品格、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百年党史这本厚厚的教科书里,蕴藏着最为丰富生动的教育素材。通过“百年党史、百名先锋——红领巾寻访党员先锋故事”活动,云龙区广大中小学生深刻理解并铭记了光荣党史,树立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理想信念。

徐州市潘塘中心小学师生聆听老党员讲党史

立远志 握紧时代接力棒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用年轻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是当代党务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

对此,云龙区教育局党委制订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云龙区的每一名师生,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积极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同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教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云龙区广大青少年了解到了百年征程中英雄与先烈们走过的道路,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巨大力量,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之源,也感受到了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我要用心学好党的历史,向革命英雄致敬。”“我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党员,向身边的先锋模范学习,他们就是我的榜样。”“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百年党史,让我更加清晰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责任。”……

下一步,云龙区将向历史纵深掘进,着眼于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更加精准赋能、量体裁衣,让身处历史变革大潮中的当代青少年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振奋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生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供图: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

作者:李姗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