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胡鹏程:青春在苏北大地精彩绽放
2021-05-13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只是北上广,青春也可以在最需要我们的苏北大地精彩绽放。”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447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徐州市泉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行知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鹏程便是其中一员。

出生于1994年的他说:“获此殊荣倍感荣幸,只要在徐州一天,我就会尽全力把工作做好,为儿童青少年带来更多的服务与快乐!”

胡鹏程的老家在扬州,与徐州结缘始于2017年。那时,即将大学毕业的他,在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时来到陕西梁家河。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不久,他们就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勉励大学生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这促使他做出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到苏北去,到基层一线去。

同年7月,胡鹏程正式走上了“苏北计划”志愿服务岗位,来到了徐州。他所服务的泉山区有很多涉农社区和留守儿童,为了解他们的生活,他顶着烈日,一个月内走访了14个街道的57个社区。其中,一张特殊的“书桌”让胡鹏程至今难忘:一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子家中,进门只有一间房,一块搭在阳台和屋子窗台中间的木板便是考生每天伏案学习的“书桌”。

“那名学生母亲改嫁,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即使如此,他的父亲还是会在有劳动能力的时候外出工作,而这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河海大学。”这件事对胡鹏程触动很大,也促使他在两年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徐州,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产品化、市场化的新方式。“哪怕影响一个孩子,也许就能带动一个家庭;帮助100个孩子,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乡村。”

志愿服务期间,胡鹏程组建团队实施“富脑袋”公益项目,为孩子们带来机器人、胖胖熊阅读、科学实验等特色课程,让他们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触到广阔天地。两年来,他们先后服务了460余名留守儿童,开发出9本专业教材,孩子们的视野与知识不断拓展,课堂上的欢声笑语也越来越多。2019年,这个项目被评为江苏“苏北计划”助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他也荣获了“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的称号。

2020年以来,在担任泉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和泉山区行知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期间,胡鹏程结合青少年科学阅读方式与阅读能力的探索,实施《胖胖熊·青少年阅读能力提升计划》,走进社区、中小学、园区,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阅读及阅读周边服务。有一次上完课,一个女孩递上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下次什么时候再来?”他说,那个瞬间让他顿觉,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然而,做好青年社会组织运营并非易事,在泉山区青年商会担任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让他有机会进行更多尝试。

胡鹏程积极探索“公益+青商”融合发展的模式,嫁接更多企业资源以及商业化模式更好做好公益项目。在商会任职期间,他还立足商会使命,创新商会发展新模式,组织举办“青领计划”“青商论坛”“行走的青商”等品牌活动及服务,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10100”创新创优工程一等奖。今年以来,他还积极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学习之路”系列活动,组织实施“红色青商”建设,推动会员企业设立“红心驿站”30余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胡鹏程第一时间从老家连夜返回徐州,带着他的青商·志愿服务队下沉到10多个社区开展联防联控。他所负责的风华园社区有一个人员复杂的老小区,仅有一个出入口,承担着1万多人的出入监测任务,在这里值守,是一份高强度的体力活儿。

卡口设立第一天,他带领5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我们年轻,我们来当先锋!”此后连续14天,他们日夜轮班值守在卡点,定时消杀、政策宣传、物资搬运,每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有人奋不顾身在前线拼搏,就得有人不计回报在后方守护。”为保障医护人员出行,胡鹏程组建了一个顺风车队,50辆爱心车辆用飞驰的车轮轧出了一条条通往希望的生命通道。

行走在青春奋斗路上,胡鹏程已经将社会工作融入自己的生活习惯,把志愿精神化为一种工作态度和价值追求。“我将继续扎根苏北大地,用志愿精神熔铸人生底色,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焕发绚丽的光彩!”本报记者 何莹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