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领”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2021-05-18 09:2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以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今年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铜山区在全区全面实施“四个领办”党建工程,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发展高质量,探索形成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

作为铜山“四个领办”党建工程的“首创地”,棠张镇创新实施“四个领办”,源于镇党委书记郭华良在群众口中常听到的两个“没法办”——提建议有啥用,村里又没钱办;找干部有啥用,他们又没办法办。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提升村级党组织示范带动能力,必须找到破解瓶颈的方法路径,才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基于这样的思考,2020年初开始,棠张镇创新实施支部领办集体产业、支书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四个领办”党建工程,将村支部、村书记、党员中心户、骨干党员等党的力量和乡村振兴各要素串成有机整体,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扶持、现场督查、工作观摩等办法,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改革,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带来乡村发展新气象。

为什么要“领办”?

——牵牢组织振兴“牛鼻子”

棠张镇是农业乡镇,以种植设施蔬菜、蚕桑为主,老百姓收入连续多年排在徐州市前列,但是村集体经济却相对较弱,2019年除棠张、跃进、田河3个镇区所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其余十多个行政村均未超过50万元,后谷堆等2个行政村刚刚超过20万元,“民富村不强”成为尴尬现实。“办点事就往镇上跑,求爷爷拜奶奶,自己都难为情。”后谷堆村党支部书记唐凯说。

“必须提高村党组织和党员推动产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两种能力,这是当务之急!”郭华良说。

棠张镇17个行政村,有经济管理能力的“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只占三分之一,其他大多既没有自己的创业项目,又没有抓经济的能力,怎么办?棠张镇通过开展评选村级创业之星,举办学习浙江乡村经验专题培训班,开展书记服务领办企业(项目)擂台赛,通过每周的“解忧讲堂”和“周一工作部署会”让村书记轮流上讲台,谈项目发展、说责任清单、讲方法打算,打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舞台。

“感觉压力很大,人家能干好,咱也不能落后!”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九龙说,他们学习借鉴了本镇跃进村股田制的模式,从群众手里流转980亩粮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群众从种田中解放出来,村集体每年还会有20万元以上的收入。

棠张镇在村“两委”集中换届中,22位党员中心户、15名致富能手、17名后备干部被选进村“两委”班子,2名后备干部当选为村书记、3名当选为副书记,村党组织的发展有了更大后劲。

怎么“领办”?

——党建、业务拧成“一股绳”

棠张镇“四个领办”在制度设计上有明确指向:支部领办集体产业,是让“有钱办事”的支部堡垒更加凝聚人心;支书领办致富项目,是通过干部创业、服务企业增强带领致富能力;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是通过组织创新推动乡村治理;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是通过党员示范推动村级事务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什么是领办,就是认领、办好、带好,就是把责任明确、楔牢。”郭华良说。在夏湖桑果采摘园,记者见到夏湖村党支部书记陈艳丽正和园主张朝丰商议游客车辆如何疏导问题。“从土地流转到园区建设到道路、停车场建设和宣传推介,陈书记都跑在俺前面搞好服务,比干自家的事还上心。”张朝丰说,仅陈艳丽帮着争取的上级扶持资金就近300万元。

“以前抓党建就是开开会、上上课,现在要抓经济抓发展抓治理。既然领办了就要一帮到底,现在这个项目发展起来了,多得时候一天有上千名游客,老百姓看到都想跟着学,我们村已有十多户农民搞起果品采摘项目。”陈艳丽说。

党员中心户是前几年棠张镇为打通基层党建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创新举措,在党小组下面设党员中心户,成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前它的功能主要是搜集民情民意并进行一些宣传发动工作。领办公共事务后,他们直接参与村里的垃圾分类、河道巡查、绿化等工作,成为村级公共事务管理的有生力量。去年,全镇101户党员中心户领办各类公共事务160余项,形成群众需求征集、梳理、办理、反馈工作闭环,同样,让骨干党员对民生项目建设领办监督,增强了村级事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棠张镇党委政府在“四个领办”上不光有制度设计,更有实实在在的扶持,镇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设立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核验通过的村级集体产业项目予以20万元-50万元的资金入股,有效解决了集体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变“输血”为“造血”。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都有了集体产业项目:高庄村、马兰村新增股田3000亩;新庄村新发展设施农业450亩;学庄村建设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铁营村建设高标准养蚕大棚2000多平方米……去年以来全镇17个村集体累计增收190万元。

“我们用发展股田制得到的收益,把小学校门前的一条土路修成水泥路,解决了奶奶庙、郭湖两个自然村孩子的行路难,群众反映多年没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村支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提高了。”王九龙说。

“四个领办”党建工程有效激发了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和骨干党员的全链条创新活力,形成上下联动、全线贯通、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既解决了村级发展的短板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形成发展“一股绳”。

“领办”出啥效果?

——党建变成“生产力”

后谷堆村以出产优质弯腰青萝卜而出名,有“大酥梨比不上谷堆萝卜皮”之说,可是,谷堆萝卜因为一家一户种植,加之管理粗放,品质逐年下降,也卖不上好价钱。

“四个领办”实施以后,别的村都热火朝天干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唐凯坐不住了。“领办个啥呢?”最后支部和唐凯又把目光盯在了萝卜上。他们下定决心流转土地种植大棚萝卜,先做个样子给群众看,再带着群众扩大规模。可是48亩大棚建起来后,唐凯鼓励村民来承包,却没人接招。唐凯一咬牙:“干脆自己来干!”他采取生态种植,萝卜外形口感都远好于过去,唐凯还注册了“谷堆青萝卜”商标,进行精心包装,通过网上销售,一个萝卜卖到10元钱,一亩地收入2万多元。这一下,不光村集体一年有了6万元承包费收入,还带动70多户村民种植大棚萝卜。

“改变的不光是村集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领办,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了,有了更多发展的想法,村干部的底气也比以前足了。”唐凯说。

走进学庄村村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曹强的蔬菜分拣车间,看到几十名妇女在快速分拣、称重、包装。“一天从我这里能走5万斤各种蔬菜。”曹强说,有了这个车间,村里3000亩大棚菜不愁销了,还解决了当地几十名妇女的就业。他说,领办不光领着办还要带着干,这样老百姓才能真正富起来、强起来。

如今在棠张镇,像唐凯、曹强这样的党员带头人越来越多,党员中心户和党员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年初,几名党员中心户根据群众诉求,反映在镇综合服务大厅76个服务项目中,办理最多的民政、社保、医保、就业等业务都需要照片,而村民不是没带就是不合标准,只得照相馆、服务中心来回折腾。针对这个问题,镇政府办公会做出决定:立即设置自助照相亭。

“咔嚓”“咔嚓”“咔嚓”……瞧,现在自助照相亭前,从早到晚都能看到一张张笑脸。“四个领办”实施一年多来,棠张镇实现了支部引领有成效、集体经济有突破、产业致富有门路、群众收入有提高、民生改善有力度、村居村域有变化、党员担当有作为、公共管理有秩序的“八有”目标,村级战斗力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今年初,铜山区在全区全面实施“四个领办”党建工程,支部和书记领办的项目达600多个,党员中心户和骨干党员领办的事项达3000多项,目前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排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党员干部“领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徐报融媒记者 李昌海 胡明慧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