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有家公益“朗诵课堂”,让农家孩子“读”出希望
2021-05-18 09:4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5月17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兴小学,30名小学生站上舞台朗诵《少年中国说》。

时间退回到两年前的初夏。2019年5月,徐工“侠客情”公益课堂在新兴小学开课,首批30名学生免费接受专业的朗诵辅导。两年里,每周徐州市朗诵艺术协会的专家老师们都会来这里给孩子们上课,带领孩子们用声音“读”出希望。

截至今年3月底,该课堂共开设48堂课,累计100余课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益课堂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云”授课,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得到专业指导,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用朗诵带给孩子更多自信

五年级的董宇露是参加演出的学生之一。比起2019年初次走进朗诵课堂时的自己,声音洪亮了许多,自信的笑容里,写满了两年来学习朗诵带给她的改变。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宇露在学习朗诵前,连在班级里发言都很紧张,但现在已经不再怯场,还经常担任班级和学校活动的小主持人。

朗诵究竟是一种多么奇妙的体验,董宇露深有体会:“朗诵为我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另一扇门。每次读到那首《大山里的孩子》,我都感觉身临其境,特别感动。”除此之外,她还从诗歌中体会到了文字之美:“我最喜欢的一句诗词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以前爸爸在常州工作,想念他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首诗,然后抬头看一看月亮。”

提起朗诵,原本腼腆的三年级男生郭钇霆眼睛亮了起来:“我喜欢朗诵课,它和其他的课都不一样,可以使我的语言更加优美,对阅读也有帮助。我每天都会在家练习朗诵,现在上台表演也不紧张了。”

声音的力量,给这些农村孩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和看得见的改变,让他们有勇气和胆量张开口、发出声,站到聚光灯下,在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用陪伴助力孩子梦想启航

高政军是徐州市朗诵艺术协会的专家,也是孩子们的授课老师之一。当天的汇报演出,高老师在舞台下悉心地指挥着孩子们的每一口气息、每一个动作,用陪伴给孩子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朗读是一种情感的输出,我希望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朗诵水平的提高,更是审美品位的提高,自我价值的提升。”高政军说,“为了更加丰富课堂内容,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我们还设计了许多互动环节。”

朗诵课堂也让农村孩子的成长梦想有了启航的动力。“这些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有限,很少有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教授二年级语文的闫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在朗诵课上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让他们找到了努力的新方向,为他们的少年时代增添了一抹亮色。

近年来,许多公益机构和个人致力于为乡村学校提供物质帮扶,但物质上的帮扶,并不能消除农村孩子精神上的匮乏。究竟如何帮助农村儿童走上自信、快乐的成长之路?徐工“公益课堂”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我们希望通过公益课堂的开设,为孩子们搭建一个爱上阅读、展示自我的舞台。”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王颖说。

用一间小小的公益课堂,在孩子们心中点亮一盏梦想的灯。当被问及长大之后的梦想,五年级的董航奇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更多人。”

徐报融媒记者 朱睿通讯员 杨公仆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