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草根讲师”走进党史“微课堂”
2021-06-09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5日下午3时许,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党群连心驿站内,一场“微党课”正在进行。“党员中心户”马增英正带领7名党员学习党史。

“大家打开书,翻到111页。今天咱们学习重庆谈判这段历史。”马增英说。在场的党员人手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在马增英的领读与讲解中,大家对重庆谈判的历史意义和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的决心更加明了。

半个多小时的党史学习过后,年轻党员王文香表演了自编的快板《光辉党史》:“打竹板,竹板响,我把光辉党史讲。一九二一党诞生,红船一大指航向……”一段明快活泼的快板书,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史,朗朗上口。

马增英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是他们这组党员第六次上党史学习“微党课”。“咱们村年轻人外出务工的较多,村里留下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党员,学习党史有一定困难,所以村里组织我们这些‘党员中心户’带着他们学。这不,为了方便记忆,年轻党员王文香还专门编了快板书。”

据了解,“党员中心户”是铜山区为发挥优秀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遴选出来的基层骨干党员。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15名普通党员,每名普通党员联系10-15名群众,形成梯次管理联系模式。

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介绍,北村共有9个“党员中心户”,他们组织起全村106名党员,开设了群众家门口的党史讲堂,将党史知识潜移默化地送入党员群众心中。

柳泉镇将“党员中心户”组织起来,发挥其“神经末梢”作用,开设党史“微课堂”,实施分片学习,推进形成党员中心户“1+N”党史学习模式。“全镇127个‘党员中心户’分布在18个行政村的60个自然村。他们作为‘草根讲师’,利用自家房屋、村党群连心驿站、村史馆、农家书屋等场所,平均每两周组织一次‘联户党员’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真正实现党史学习联户到人。”柳泉镇党委书记史敬峰说。

柳泉镇宣传委员、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青介绍,该镇制定了“党员中心户”学习计划,每周在党员中心户微信群进行发布,“党员中心户”也会及时将学习情况在群内“打卡”。截至目前,全镇“党员中心户”共开展“微课堂”学习研讨772次。

本报记者 李先昭

通讯员 付立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