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村史馆请来“活教材” 20名老党员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021-07-07 09:1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7月1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大新庄村里格外喜庆,20名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为村史馆揭牌剪彩。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村史馆记录着我们大新庄村的历史,展现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带领我们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我一辈子的信念!”参与村史馆剪彩的77岁老党员支庆昶激动地说。“老党员们为村庄发展贡献了一生,他们是学习党史的活教材,由他们来为村史馆剪彩,最有说服力、更能激励人!”大新庄村党总支书记赵松玲说。

学习党史、记住村史、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这是大新庄村建此村史馆的初衷。在村史馆里,党员群众纷纷在革命英烈事迹展示墙前驻足瞻仰。大新庄位于微山湖畔,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0名优秀青年壮烈牺牲,为这个苏北小村庄注入了深厚的红色基因。

“赵阶然烈士,19岁参加八路军鲁南抗日部队,由于作战勇敢,21岁就成为连长,1941年9月的一天,部队机关遭到数百名日伪军的包围,就在敌人即将扑上来的当口,赵阶然端起机枪,挺身向敌人猛扫,敌人一个个倒下,赵阶然也身中数弹,倒在血泊之中,这次战斗中,赵阶然带领的连队仅幸存一名战士。1953年,赵阶然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随着老党员赵阶锋的讲解,人们仿佛回到了那血与火的岁月,思想和灵魂受到一次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在这些革命英烈的激励下,参军卫国的革命光荣传统在大新庄村一代代传承,现在全村每个家庭几乎都有过亲人参军的经历,成为有名的红色‘军人村’。”赵松玲说。

一处处实景,浓缩记忆;一件件物品,承载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进程。新旧大新庄村的村容村貌对比,展示了大新庄村发展的历程。进入新时代,大新庄村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鹅养殖业、电子商务等富民产业,村民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水泥道路户户通,村内所有道路实现亮化、绿化、美化,255座别墅式民居7月中旬将正式投用;村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百姓大舞台、文化礼堂等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大新庄村先后获评“徐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新庄村党总支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村庄发展,将党员组成经济发展协调推进组、美化家园环境整治组、乡村文化发展组、治安管理民调组、基层组织建设组5个小组,党员人人身上有担子,打通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致富能手支广波参观村史馆后,感触颇深地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繁荣昌盛,村子的变化也日新月异,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作为一名党员更感责任重大,一定把种鹅基地做大做强,带领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当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搞好产业发展,办好民生实事,让村民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赵松玲坚定地说。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