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条条红丝带,浓浓邻里情
2021-09-16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在身边,有困难的时候就把这条红丝带挂出去,他们看到就来帮我。”家住丰县顺河镇白庙社区的独居老人王进兴对记者说。

老人所说的“红丝带”,是指白庙社区最近专为辖区100余名老人提供的关爱服务。白庙社区系由原白庙村搬迁而来的新型社区,辖22栋居民楼,共计450户人家,其中孤寡、空巢老人不在少数。社区给每个老人发条红丝带,并与老人约定:有事儿就把丝带挂在窗口,社区干部或物业人员看到后就会赶来帮忙。

“事情不分大小,即便是家里需要买米买面,我们都会帮忙。”白庙社区党支部书记董立会说,老年人有情况第一时间打电话是最好的求助方式,但有的老人没有手机或不太会用手机,用红丝带便可第一时间寻求帮助。

为及时发现信号,社区还特意给红丝带加装了小铃铛,方便周围居民看到听到。而由社区干部、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关爱小组,也会每天在社区里逐楼巡视,努力让空巢老人“家事有人管,难事有人帮”。

“起初,只有社区干部和物业人员在小区巡视,后来大家都知道了红丝带的事儿,不少小区居民也参与其中。现在只要有人在窗口挂起红丝带,即使是路过的人看到也会前来帮忙。”董立会说。

一根看似普通的红丝带,不仅是空巢老人报平安、求帮助的信号,更是一条爱老助老的“亲情连线”,折射着社区居民心连心、邻里守望的温情和关爱。

70岁的社区居民师爱莲有高血压,腿脚不太利索,儿女又在外地打工。“有一天我感到头疼、胸口闷,看到枕头边社区发的红丝带,便绑到窗户外。”没过多久,就有人赶来将她送到了医院。

除了红丝带,社区还给有手机的老人们发放了爱心卡,上面印着社区联系方式,并为一些平时不怎么使用手机的老人设置了一键拨通功能,电话直通社区人员,老人们遇到事儿随时可以联系。

白天挂上红丝带,大家都能看到,如果晚上遇到困难怎么办?社区正考虑为高龄、腿脚不便的老人安装“爱心铃”,安排爱心志愿者与同楼的空巢老人结对帮扶,一头装在老人床头,另一头连到志愿者家中,有事按铃,铃儿一响,志愿者就会知道。□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李伟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