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1-09-22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2020年11月18日,徐州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也是继2017年、2019年后,徐州第三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度赢得这项殊荣,原因何在?答案其实就在这里——翻阅徐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民生建设的投入创下新高。让每一个徐州人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

5年来,“变”,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民生质量。

——居民收入“变”多了。5年来,徐州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4%和8.7% ,建档立卡62.78万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69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达标。

——生活保障“变”实了。徐州陆续建立完善了生育、养老、大病、工伤等保险制度,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险制度框架,为基本生活保障扎牢“安全网”。5年来,新增城镇就业58.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6%,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7.65万人,开展创业培训11.17万人,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自主创业18.56万人。

——城市家园“变”美了。棚改,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累计完成1亿平方米。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居民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共纳入市政府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137个,实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17个,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过去5年全市政府投资累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2684套;建设公租房(含廉租房)15619套。

5年来,“变”,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

——教育质量“变”棒了。5年来,徐州累计投入教育经费1044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537所、幼儿园647所,补充在编教师16342人。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实施“彭城好课堂、好教师、好爸妈”“彭城三好”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3年,我市高考总均分以每年5分左右的速度提升。

——医疗体验“变”好了。近年来,承载着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民生期望的医改,在我市各地积极推进,随着“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政策的逐步落实,基层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在医联体建设的推动下,全市县级医院的三、四级手术占比提高了6.35个百分点,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居民养老“变”易了。5年来,全市共建有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0个,城市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9个,农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83个,老年中央厨房32个,社区助餐点543个,幸福互助院(关爱之家)315个,接收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达30.63万 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文化体育“变”强了。成功举办首届汉文化论坛、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建设加快推进、徐州马拉松晋级金牌赛事、徐州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创历史最好成绩。

以民评民说为标准、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从改善生活环境、惠民利民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徐州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民生答卷。

站在新的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徐州定能谱写出更加壮丽的新华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李小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