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读书,也是城乡最美的风景
——沛县歌风书房运管体制调查
2021-09-22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编者按

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以创建最美文化空间为目标,大力改革公共文化的投入、管理、运行模式,建设广大群众触手可及的城市书房,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风景,配置到“全民阅读”事业,倾力打造城区“10分钟阅读圈”和镇区“30分钟阅读圈”,两年时间在城乡实现歌风书房的全覆盖。本报今日刊发“沛县歌风书房运管体制调查”,寻找沛县城市书房建设的成功密码。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胡永 李辉

◎图/徐报融媒记者白雪 通讯员 孔庆乐

走过最好的风景,只为读一本好书。

沛城东南有个文景园,文景园里有个文景湖,文景湖里有个文景岛,岛上有个小院,院里有个书房——歌风书房。

西门而入,绕过怪石,穿越长廊,行走坡谷,跨过曲桥,抬头见院,院门横匾——歌风书房No.02……所谓书房,在水中央!文景园的这个书房应是尘世间相当浪漫的书房吧!

走过最好的风景,只为读一本好书!不出小区也能读到好书——目前,沛县的歌风书房已经编号到No.33,分布在学校、广场、游园、社区附近,城区“10分钟阅读圈”、镇区“30分钟阅读圈”已然成形。

歌风书房怎么样?怎么建?怎么管?带着三个问题,我们走进歌风书房寻找密码。

No.1怎么样?

站在沛县行政中心11楼的中轴线北眺鸿鹄园,郁郁葱葱的丛林簇拥着一座古典式的三层楼阁。

楼阁南面,两尊塑像相对站立。东面是老子的塑像,西面是孔子的塑像。

老子的塑像对着楼阁门旁廊柱上联——道可道非常道且读诗文用心品味;孔子的塑像对着楼阁门旁廊柱下联——君子儒小人儒自有史册据实评说!

对联的横批是挂在门框上面的一块匾,上书“歌风书房No.05”,这就是位于鸿鹄园的歌风书房。

对联是吴昊撰的,作为沛县县委书记,他再忙也要阅读,曾自嘲“多读过几本闲书”。他主政沛县以来,把自己的这个“爱好”融入到了轰轰烈烈的歌风书房建设中,积极推动文化供给方式改革,创新构建了沛县歌风书房的运管体制。

歌风书房到底怎么样?

“全县所有书房统一名称、统一LOGO、统一编号,平均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每个书房藏书2万册,电子书25万册。”沛县文体广旅局局长孙益峰说,歌风书房具有不同于传统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的三大特征——一是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二是方便群众就近阅读,三是遍及城乡。

说歌风书房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是因汉高祖的《大风歌》取名,承袭了传统文化基因,充分展现出沛县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沛县,每个歌风书房都在挖掘自身文化特色。文景园歌风书房主体建筑命名文渊阁、飞云轩、若水轩;鸿鹄园歌风书房主体建筑取自汉代著名藏书楼天禄阁;大沙河西畔的千秋集歌风书房,再现明清繁华盛世……沛县歌风书房已经成为市民接受文化滋养的胜地。

“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一本书、一杯茶,一个愉快的周末就这样度过了,咱老百姓也能体验诗书画境的生活。”张正华家住沛县汉兴街道的汉润家园,他认为家门口的这个歌风书房是让人能静下来为人生“充电加油”的地方。

这就是歌风书房区别于传统图书馆最显著的特征——为广大群众提供就近的、方便的、良好的阅读环境。

在沛县东南方的五段镇,歌风书房则建在了人气旺的奥体广场。“孩子在广场里玩耍,家长在书房里看书,两不耽误。”沛县五段镇党委宣统委员张红说,徐沛快速通道全程开通后,从徐州市北三环开车到这里只要20分钟,一些徐州市民也把五段镇当成后花园。

这是沛县歌风书房区别于城市书房的第三个特征——遍及城乡。歌风书房建设的重点在镇村社区,能有效化解城乡文化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No.2怎么建?

一说沛县的歌风书房已经编号到No.33,大家一定会问,这得花多少钱、占多少地啊?

“沛县的歌风书房中绝大部分都不是新建的。”沛县文体广旅局局长孙益峰说,沛县改革公共文化投入方式,有效地破解了公共文化投入不足的难题,一是最大限度地整合住建园林等公共资源,二是盘活用好国有资产,三是统筹管理、分级负责,有效地解决人力投入不足的问题。

沛城街道好人广场的歌风书房、五段镇奥体广场的歌风书房就是利用现有园林用地建设的书房,既解决了用地问题,又丰富了游园的主体景观,完善了游园的功能。

我们前面提到的沛县行政中心北面鸿鹄园的歌风书房,曾经长期闲置,在成为书房前,这里是环卫工人放置工具的仓库;文景园里的歌风书房所在的那个小院也长期闲置。

沛县盘活用好国有资产,解决歌风书房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是建设歌风书房的另一个经验。文景园歌风书房和鸿鹄园歌风书房,都是在原有景观房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并充实了文化内涵。

可以说,沛县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风景都配置给了“全民阅读”事业。

“在2020年建的16所歌风书房中,利用原有基础设施实施改造的有15个,占书房总数的94%,总计节约投资达4500万元。”胡永说。

这么多书房,管理人员从哪来?

沛县的解决方案是,统筹管理、分级负责,有效解决了人力投入不足的问题。

在鸿鹄园的歌风书房,管理员杨莉正在忙碌地整理着图书。县图书馆负责全县歌风书房的业务管理指导工作,但是管理人员不是县图书馆的人。以杨莉为例,她是沛县汉源街道聘请的工作人员,接受县图书馆和汉源街道对她的双重考核,由汉源街道发放工资。

歌风书房实施属地负责制,人员由属地配置,接受图书馆业务指导。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少于2名,上岗前应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并定期接受全县统一业务培训,统一配证上岗。

No.3怎么管?

沛县五段镇党委组织干事马明睿,到县委组织部开会。她利用午休的时间,到县行政中心北面的鸿鹄园歌风书房看书、借书、还书。她还的书是从五段镇奥体广场附近的歌风书房借来的,从鸿鹄园歌风书房借的书,可以在这还,也可以在五段镇以及县内其他歌风书房还。

“每个书房不仅统一标识,还统一管理、统一配书,整体打造。”沛县图书馆馆长马培银说,读者在沛县图书馆和各个书房的借书实现“通借通还”。

在图书的选择上,沛县图书馆也动了不少心思。比如在行政中心附近的鸿鹄园歌风书房,就增加了时政类和业务类书籍,方便机关工作人员查阅资料。

据了解,沛县图书馆负责全县歌风书房的业务管理指导工作,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公共图书馆网络一体化全覆盖。歌风书房内所有图书、报刊、家具和设施设备均为国有资产,都由县里统一购买配置。

“我们改革创新管理运行模式,建立了规范的长效运行机制。”孙益峰介绍,由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根据本地区的人口分布情况和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需要,对歌风书房实行统筹规划,确定歌风书房的数量、规模和分布,公开征集选址,上报县政府审批。

“目前,我们已争取到省图书馆与市社保局的技术支持,完成相应的软件系统,10月中旬,社保卡也能在县图书馆和各歌风书房借书。”胡永介绍,歌风书房按照平等、免费、开放、共享和便利的要求向群众提供服务。为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享有服务的权益,沛县还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等。

据了解,为了从制度上提升歌风书房服务质量,沛县文体广旅局建立了三个机制。

——绩效考评机制。每季度对各个书房考评,根据结果兑现管理人员的奖励工资。

——资产管理机制。每年对各书房的图书和设备清点核查,丢失、损毁的图书和设备,由所在镇(街道)补齐、维修。

——退出机制。对连续三年考核不合格的书房,收回图书资料、自助借还设备以及图书防盗安全门禁系统等资产。

歌风书房成功运营的背后,和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推进、督查以及关心是分不开的。

吴昊是鸿鹄园歌风书房的常客。他更关心全县的干部群众能不能方便地读到好书。

在去年,10月份的一次会议上,吴昊谈到学生阅读量偏低时说:“如果图书的‘岁数’比孩子的年龄还大,孩子能爱读吗?要做好图书更新工作,每年要保证不低于260万元的购书经费。”

当管理人员说有孩子在学校附近书房写作业时,吴昊说:“办书房是为群众提供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孩子也是我们重要的服务对象。”当说到书房“人满为患”时,吴昊认为,这说明沛县的文化供给还不充分,还要继续加大供给力度。

刚运行时,歌风书房的开放时间和县直机关作息时间同步。吴昊说:“这怎么行?大家上班时书房开放,下班后书房关门,我们建书房是为了‘用’的,不是为了‘看’的。”他当即安排有关部门研究,书房营业时间与一般单位错时,节假日不休,充分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

去年,沛县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捐书活动,吴昊把自己精心挑选的涵盖政治、文学、历史等多方面的20本书送到鸿鹄园歌风书房。

吴昊说:“要进一步加快歌风书房建设,把更多书房建在老百姓身边,切实通过书房建设,传播先进文化、先进理念,真正发挥书房的文化阵地作用和文化浸润效应,以阅读影响人、熏陶人、浸润人,匡正一方民风,教化一方百姓。”

一年过去了,歌风书房在沛县城乡“遍地开花”,让公共阅读融入百姓生活,一座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爱阅之城”已然点亮。

在书韵墨香里,在最好的风景中,沛县百姓正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

■记者手记

◎李梦虎

醉歌田舍酒,笑读古人书。

读书是件美事,沛县把这件美事,照实惠了做,照长远了做,照浪漫了做。

照实惠了做——书房建在家门口,通借通还太自由。

照长远了做——顶层设计很合理,统筹管理很到位。

照浪漫了做——花团锦簇好风景,歌风书房所占多。

照实惠了做,是用惠民的情怀做有爱心的工程。

照长远了做,是用坚定的意志走有担当的道路。

照浪漫了做,是用有趣的灵魂干有意义的事业。

不到一年时间,歌风书房就“遍地开花”,成为沛县人心灵放飞的地方、灵魂宁静的地方。

走过最好的风景,只为读一本好书。

那么,最好的风景,本身也是一部无字的好书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