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自强不息 攻坚克难 勇争一流
——邳州籍残奥健儿精神的现实意义
2021-09-22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19金2银1铜——这是邳州籍健儿在第十六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为国家贡献近20%的金牌数。这不仅是一份成绩或荣誉,更是一种时代精神的体现,擂响了邳州“向苏南看,和苏中比”的战鼓,点燃了邳州人民“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豪情。

这种精神,已经远远超出体育的范畴,是邳州人拼搏向上的巍巍丰碑,是邳州现代化进程中的“精神加油站”,必将为早日实现“全市当排头、全省争进位”目标定位提供不竭动能。

自强不息

不破楼兰终不还

邳州籍健儿用自强不息奏响了激昂的生命之歌,为祖国争了光,为家乡增了彩。

这种精神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比赛中磨炼出来的。

四次摘得残奥金牌的刘静,曾做过多次腰部手术和脊椎侧变手术,康复期间为了不落下训练,每天坚持挥拍三小时;轮椅上的金牌剑客冯彦可,由于长期手握剑柄,手上经常磨出血泡,但从不叫苦……

他们的故事,亦是邳州人的故事;他们的精神,更是邳州人骨子里的精气神。

奚仲造车的工匠精神、程邈制隶书的革新精神、张良纳履的善学精神、关公约三事的忠义精神以及碾庄圩战斗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王杰舍身救人的“两不怕”精神……

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生生不息,超越时空,丰润滋养着邳州大地,深深融入邳州人民血脉,锻造了邳州人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邳州又站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邳州的起点上。“向苏南看、和苏中比,全市当排头、全省争进位”,这是徐州赋予邳州的光荣使命。

目前,邳州上下正聚焦强作风、抓项目、提质效、惠民生坚实举措,深入调查研究,摸实情;力戒形式主义,求实效;主动担当作为,干实事。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站位淮海经济区和全省来审视发展,自觉向昆山、常熟等地对标找差,以新坐标服务徐州大局,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

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激发邳州上下潜在的内生动力,努力把高点定位变为现实地位、愿景目标变为现实图景,为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担负更大使命、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大突破。

攻坚克难

越是艰难越向前

没有什么能束缚一颗勇敢的心!

赛场上的邳州健儿,冲破身体的局限,挑战所有不可能,用不完美的躯体追逐并实现自己的梦想:下肢重度残疾,冯彦可在轮椅上用银剑为中国夺得第二金、为江苏夺得首金;失去右腿,闫硕用球拍左挡右杀挥出精彩人生篇章;不能行走,胡丹丹就在赛场上以50公斤的娇小身躯“举”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他们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做常人不能做的事,攻坚克难,摘金夺银,演绎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激发了邳州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在高质量发展的赛场上争取更大突破。

邳州的经济总量虽然在苏北县域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但产业集群优势还不够明显,单个产业体量还不够突出,产业链发展还不够充分,这是邳州争先进位道路上绕不过的“拦路虎”“绊脚石”。

目标引领方向,攻坚需要突破。邳州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找准“项目”这个“牛鼻子”,推进项目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聚力聚焦、重点重抓,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8月17日,邳州市委书记曹智,副书记、代市长王伟率党政代表团赴新沂市考察重大项目;20日和24日,曹智调研赵墩镇和议堂镇产业项目和园区发展情况;25日至27日,曹智率队赴河北廊坊、保定以及北京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8月30日至9月1日,曹智调研官湖、铁富、岔河镇项目建设;9月2日至3日,王伟赴浙江、上海、苏州、无锡开展精准招商活动;9月4日,邳州召开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9月18日,对十大园区板块13个重大工业项目进行实地观摩、现场打分、集中点评……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马不停蹄地招商,紧锣密鼓地调研,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干群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唯有搬开“绊脚石”,消灭“拦路虎”,实干担当,攻坚克难,才能在新一轮发展和竞争中突出重围,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勇争一流

直挂云帆济沧海

运动员的目标永远是升国旗、奏国歌。

邳州籍健儿勇于争先、敢于突破的精神担当,助推他们终于梦圆东京。正如第四次获得残奥乒乓球冠军的冯攀峰赛后说:“在赛场上,要拼搏也要坚定,更要有敢于争先的勇气,随时做好突破自我的准备,最终站上领奖台。”

争先,从来就是邳州人的一贯追求。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邳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跑出了“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加速度:GDP在苏北县域率先跨上千亿元台阶、年度综合考核徐州市第一名全省第一方阵、创成苏北县域首家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市、区)”、两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创成江北首家县级三甲医院……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也。”先进与平庸,往往不是位次上的差距,更是思想境界的区别。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邳州发展正进入换挡提速、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只有切实提升发展境界,充分点燃奋斗激情,在“比学赶超”的考场上,树牢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苦练挑战困难的本领方法,深挖创新创优的优势潜能,积极争第一、创唯一,更多的“冠军”才会喷涌而出、更多的“金牌”才会收获囊中。

潮平岸阔扬帆进,凝心聚力向未来。“全市当排头、全省争进位”,既是光荣艰巨使命,也是重大时代课题。邳州有产业链基本形成优势、有近两百万人口优势、有大运河通江达海优势,邳州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和底气答好这张勇争一流的“发展答卷”。

只要一直前进,道路就会不断延伸。在“全市当排头、全省争进位”跑道上,邳州正以“强作风”的深度、“抓项目”的力度、“提质效”的精度、“惠民生”的厚度跑出发展“加速度”,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勇争一流,努力让承载着邳州人民美好生活愿景的“十四五”蓝图早日变为现实。◎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