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会治理有温度
——徐州邳州市运河街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2021-10-20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阳光花园雨后积水过多,急需两台抽水机支援。”“文明巷内车辆出行堵塞,需要社区派人前来指挥交通。”……近日,在邳州市运河街道社会综治中心,负责人闫军正在监控大屏前有条不紊地调度工作。

运河街道作为邳州市的主城区,社会人口近30万,各种利益诉求交织叠加。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道新课题。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集中发力,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力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下沉到网格,为基层治理赋能

“千难万难,党员带头就不难;千招万招,沉下身去才是硬招。我们每一个党员要沉到网格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在推进网格化治理会议上,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娄晓立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动员令。

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行“网格化”党建,把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在423个居民小区组建500余名网格员队伍,推动“红色网格”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切实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城市最基层、各方面,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党员都明确了自己的责任田,群众能够精准找到自己的网格员,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在居民遇到大事小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网格员,每个网格员针对网格居民还专门建立工作微信群,让群众有困难也能第一时间得到答复。“我平时工作忙,总是没有时间去服务中心办理公交卡。自从小区有了网格员,我把需要的资料发给网格员,第二天网格员就把公交卡送到家了。真没有想到网格员如此贴心!”提起网格员,家住李口社区的张纬纬赞不绝口。

■支部引领“红物业”,为基层治理破题

小区是居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神经末梢。运河街道党工委主动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着力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用高质量“红色物业”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走进运河街道银河湾小区,这里地面整洁、环境优美,小区“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头格外醒目,广场上的初心长廊坐满了休闲的居民。“有了‘红物业’,我们小区居民觉得有了依靠,有啥困难都有‘红物业’兜底了。”提起“红色物业”,居民王海同特别满意。

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红色物业”成为服务居民的坚固堡垒。银河湾小区这个物业费很难收集的小区,一跃成为全市“红物业”的示范点,每到收缴物业费的时候,居民都提前准备好交到物业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红色物业’激发了居民主人翁的意识。”谈及推行“红色物业”带来的变化,银河湾小区所在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岩不无感慨。

■群众参与“议事堂”,为基层治理增效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如果仅仅依靠党委政府唱“独角戏”、说“单口相声”,无法解决众多烫手棘手的实际问题。为此,运河街道党工委精准聚焦民思民盼,在一些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居创新设立“议事堂”,由党组织组织居民代表、街道村居干部、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让驻区单位和相关社会力量为“村居难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做到“村居难题”有人解、解得开,实现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

庙山村位于徐州红枫公园东侧,近年来,由于万亩红枫的规模品种,使得公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村子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发展?村支部书记王广省就利用了“议事堂”,邀请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商量办。“我们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生态资源,建议咱们村弄个生态旅游公司为游客提供好服务”“万亩红枫园是咱们的招牌,建议在村部弄个红枫馆,让子孙后代知道这万亩红枫的发展史”……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把庙山村发展前景勾勒得格外清晰。现在,红枫馆建起来了,集体公司运营起来了,庙山乡村振兴的大道越走越宽。◎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倪欣 王建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