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沛县以移风易俗促进“廉洁乡村”建设
2022-05-09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珑 通讯员 江迎娣 朱梦梦) “婚嫁喜事要节俭,铺张浪费可不管;孝老爱亲学模范,优良家风代代传;移风易俗风尚好,廉洁乡村齐点赞……”3月初,沛县龙固镇三里社区党风监督员在该村一场婚礼上,自编的这段移风易俗顺口溜,受到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以前,办‘生日宴’‘升学宴’‘搬家宴’成了各家的习惯,礼金开销让人受不了,现在办的少了,礼金也不攀比了,日子过得轻松多了。”谈起该社区移风易俗的相关举措,龙固镇三里社区群众刘凤柱深有感触。为了彻底禁止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通过村民代表协商,三里社区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俭办、习俗不办”写进村规民约,明确红白事办理标准,办多少桌、用什么酒、上几盘菜,白纸黑字贴在墙上,谁家办酒席,社区党风监督员全程监督,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新规。如今在龙固,不浪费、不攀比,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这正是沛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问题,沛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纠治“四风”为突破口,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以移风易俗助推基层治理。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中,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监督“两手抓”,紧盯关键节点、紧抓关键少数,通过下发禁令、明察暗访、督办查处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从严管好党员干部,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等事宜实行报备制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刹歪风、除陋习。“守孝悌、勤持家,睦乡邻、省自身……”

走进安国镇,一处处润物无声的标语,一幅幅生动形象、格外“走心”的廉洁文化墙引人驻足遐思。为推进“廉洁乡村”建设,沛县盘活各类资源,以点带面,打造了一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廉政文化景观带,通过廉政标语、廉政图片、廉政短视频等形式,扩大廉政文化感染力和渗透力。同时,该县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崇廉尚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张寨镇建成红色文化收藏馆,馆内8万多件红色藏品传播廉洁文化,对全县党员干部免费开放。龙固镇连续4年共评选出221名“好媳妇、好婆婆”,她们用真实故事感染乡里、熏陶干群,以良好家风建设推动村风民风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移风易俗与廉洁乡村建设结合,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实现党风政风与村风民风良性互动,将廉洁文化新理念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