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乡村环境美如画 群众幸福指数高
——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024-02-07 14:39:00  来源:徐州日报  

干净平坦的乡间道路,宽阔热闹的文化广场,精致温馨的农家小院……日前,行走在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小徐庄村、段庄村等地,小小的村庄在冬日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温暖,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如今,村里家家通上自来水,到处都是‘高颜值’。每天吃过晚饭后,在村文化广场上,左邻右舍聚集起来,聊天、运动、跳广场舞,生活别提多安逸!”说起村里的生活现状,今年60岁的小徐庄村村民衡桂侠一脸幸福。

小徐庄村这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新画卷,是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环境改善增“颜值”

“村干部和我们一起美化环境,我一定要把这个活干好,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路两边种上花、栽上树多好啊,真正是为老百姓服务!”衡桂侠正在自家门口打扫卫生,说起人居环境的喜人变化,她感触颇深。

小徐庄村是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张庄社区的自然村,村域面积5万余平方米,共102户376人。“我们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努力强硬件、提质软环境。硬化村内道路4500平方米,已建公厕1座,户厕实现全覆盖,在主要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张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兆刚说,以村庄美化亮化绿化为抓手,对房前屋后及道路两侧,做到常态长效保洁。

好的居住环境保持常态长效是关键,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耀介绍,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考核奖励办法,由各个小组长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日常巡查,对于脏乱差的现象及时提醒村民整改,帮助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做好环境卫生常态化管护工作。同时,每月一次由党员代表、乡贤、群众代表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打分,每年度汇总取平均值作为奖励依据,提高小组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村庄环境保洁奖励办法,通过网格员走访督促、党员检查打分、乡贤评议评先、村民监督反馈的方式评选出村庄环境保洁优秀家庭进行奖励,提升广大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内外兼修提“气质”

要想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不仅要改善村庄外在环境,更要提升村民内在素养,推动乡村“颜值”与“气质”全面提升。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郑庄村段庄自然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耿集草莓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文明卫生和爱护家园的良好习惯,按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快进键”。

今年70岁的段士坦是郑庄村段庄自然村村民,左邻右舍都亲切地称他“段老头”,他家的院子由花岗岩和红砖院墙垒砌而成,上面还用木石制作了“段老头的微心愿”“共享小菜园”等字样。说起自己家门前半开放式的小院,段士坦笑得合不拢嘴,“过去,俺这院里堆的都是杂物,比较乱,盼着能整治一下。如今,村里帮俺家重新整治了院子,完成了俺的小心愿,大家都来我这玩。”

以“小家美”带动“全村美”,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段庄自然村坚持“党员主导”与“群众主体”同向发力,围绕群众卫生习惯养成,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让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逐步实现“要村民改”向“村民要改”的转变。

“2017年—2018年期间,我们实施了段庄全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自2020年—2023年定期开展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整治工作,聘请保洁人员每日进行清扫,垃圾处理实现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保证了村内环境卫生。”郑庄村党支部书记郑辉介绍,村里同时还开展了房屋外立面改造整治,拆除违章搭盖建筑十余处,全面清理村庄内外、交通河渠沿线的垃圾粪草、废杂物料及各种污染物、污染点,推动村庄房前屋后“清沟扫地摆整齐”,建设村内公共厕所,同时实现家家户户建有无公害三格式户厕,环境卫生和生活水平不断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村庄颜值,乡村生活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树立典型见“成效”

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坚持以上率下,统筹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压实各级领导包保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评比,在园区上下形成了合力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热潮。

“我们建立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人居环境整治巡查考核机制,明确保洁人员、村‘两委’成员职责,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干、全民参与合力干的浓厚氛围。”李耀说,严格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环境整治工作实行量化打分考核,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各项工作“多轮驱动”常态化。全面形成了有队伍、有制度、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良好管护局面,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开展系列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根据上级要求,累计排查整治“三部、四沿、五旁”问题线索10个,清理垃圾8.53万吨,清理水塘69口,清理沟渠104公里,清理拆除旱厕523处,清理废弃畜禽圈舍25处。

“大力开展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要唤醒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引导老百姓也参与进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孙晋军表示。本报记者 李权 张雷 通讯员 张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