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农民唱主角 文明润乡村
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演绎浓浓年味
2024-02-08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乡野烟火处,年味渐浓时。

在贾汪,舞蹈、戏曲、快板、武术……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好戏连台,台台精彩;赏年画、写春联、炸年果、蒸馒头……一场场传统味儿十足的文化盛宴让群众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这是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春节特别活动“贾汪草根新年会 村村好戏过大年”的一个个场景,也是贾汪区突出“惠民乐民贾汪年味儿”,营造浓厚的“贾汪真旺”节日氛围的生动实践。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改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村庄、集市等末梢延伸,促进城市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增加有效服务供给。

“贾汪草根新年会 村村好戏过大年”活动是该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优秀“草根明星”“草根作品”集中“亮相”,通过发掘乡村文艺人才,展示乡村特色文化,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本土节目,生动呈现传统年味和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充分表达贾汪人民欢度春节的愉悦心情及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草根秀”里话乡愁

“走走走,咱村的‘草根秀’彩排快开始了!”2月5日晚,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村民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往现场赶。马庄“草根秀”彩排热闹开场,舞台上,村民们排练了自编自演的充满乡土气息的精彩节目。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邻居们惊艳亮相,喝彩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将过年“氛围感”拉满。

一场春节大联欢,是马庄六个“三十年”实践经验之一。今年34岁的村民郑强,是看着马庄春节大联欢长大的,这份热闹的欢喜承载了他很多儿时记忆,他至今仍记得,小时候跟着父母看春节大联欢的场景。村委会的“老舞台”上,放下镰刀唱起“三句半”的奶奶很耀眼,开货车的叔叔演奏起萨克斯格外帅气。如今,郑强成了马庄乐团的多面手,会吹大号,也懂调灯光、弄音响。

“草根秀”最朴素的初心,是热闹、团聚与欢乐。对于郑强而言,“草根秀”并非中老年人的“独角戏”,对于在外奋斗的年轻人来说,回老家能看到乡里乡亲登台表演,质朴的乡愁和泥土的芬芳最能治愈人心。

“我们的‘草根秀’不仅要让老人开心,还要团结年轻人。”在马庄村党委委员孟辉的策划下,今年的马庄“草根秀”多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还出现了街舞、武术等潮流元素,就连喜剧小品也出现了“网络爆梗”,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到乡村振兴中来。在黑龙江读研的王娅婷寒假刚回马庄村,就申请了“草根秀”主持人的活儿。看着这些参加“草根秀”的年轻人彩排时有模有样,孟辉打心眼儿里高兴,“马庄的精气神就要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

以往过春节,大家喜欢吃吃喝喝、玩麻将打牌,“草根秀”不仅带来了年味儿,也带动了村风民风的好转。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村里吵架的人变少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成了大家的自觉行为。在马庄村,每年春节大联欢都有个必备节目——“拔河”,通过这种方式,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让“乡愁”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寄托。

“草根秀”村村上演

1月30日,青山泉镇房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欢声笑语,百余名村民群众齐聚一堂共贺新春;2月1日,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赶耿集 看演出 摘草莓 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龙年巡演”在郑庄村开展;2月2日,由贾汪区委、贾汪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度“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表彰颁奖暨2024龙年百姓春晚在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基层草根秀优秀节目、优秀演员齐聚一堂……

贾汪草根秀春节特别活动“贾汪草根新年会 村村好戏过大年”在各地集中启动,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以草根秀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艺演出活动。这些来自乡里乡亲最朴实、最亲切、最真情的演出,充满了家乡热土的文化气息,传递幸福,凝聚乡情,展现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参与。

“弘扬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村民文化自信,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青山泉镇党委书记张健认为,节日文化火起来,有助于百姓精神“富起来”。下一步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草根秀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更多群众送去新春祝福,让辖区群众过一个健康向上、喜庆文明的新春佳节。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节日关爱祝福,营造喜庆、祥和、团结、欢乐、健康的节日氛围。”徐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永辉说,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草根秀”添新气象

“草根秀”讲述着村民们的身边事,不仅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还映照着乡村生活的变化,正逐渐成为乡村迎接春节的新年俗。“舞台就在家门口,演员就是咱自己”成为越来越多贾汪人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贾汪区持续开展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系列活动,仅2023年就举办1032场。一批批草根明星和优秀节目脱颖而出。

贾汪区文化馆馆长闫红艳曾多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戏下乡”等活动。她认为,贾汪草根秀推动了全民艺术的普及,要推动“草根秀”常态化,最关键还是要引导村民讲好乡村故事,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

这两年,她见证了很多观众变成了表演者,很多“草台班子”艺术水平日臻精进,甚至不亚于专业团队的表演。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耿集乡贤文化艺术团就是之一,在农忙时,他们下地出花生、收麦子,一有空就自发组织排练。这几年,他们根据农村真实事例创编了《婆婆也是妈》《事事“联”心》《惠民诊所》等小品,还结合新形势创编了《扫黑除恶朗朗天》《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快板,已经义务为村民演出20多场。

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乡村百姓如何实现精神富有?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是触手可及的载体。在贾汪,人人都可以做“民星”、展技艺。

农村有歌声,振兴有力量。近年来,贾汪区落实“文明兴区”战略和持续优化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一场场贾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如火如荼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群众高度认可,还走出了一条符合贾汪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结合节假日主题,丰富草根秀活动形式,挖掘群众内在潜力,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本报记者 李权 张雷 通讯员 张艺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