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食堂”里喜事多 文明新风润民心
2021-08-12 10:58:00  来源:清廉苏警  

近些年,随着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可婚丧嫁娶的风气却越来越“变了味”。婚嫁彩礼不断攀升,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不仅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也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更破坏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县宋楼镇辛庄村党支部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深入开展婚丧礼俗改革,通过创新多项移风易俗举措,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吹响了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文明号角。

复古的灯笼、蓝色星空顶、敞亮的大堂……近日,丰县宋楼镇辛庄村喜事堂里热闹非凡,前来参观的村民个个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村里每逢有喜事都会大操大办,邻里之间互相攀比,花钱多还费力。现在村里有了喜事堂,以后谁家有喜事都可以在这里办,省钱卫生又大气!”

走进辛庄村喜事堂,舞台、宴会厅、会议室、厨房等一应俱全,20余张桌子整齐排列,浓厚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今年以来,丰县宋楼镇辛庄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了掀起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切实帮助村民减“负”,辛庄村修建了喜事堂,为全村人操办酒席提供场所。

喜事堂的建立是丰县宋楼镇辛庄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生动实践。为了破除陈规陋习,让节俭新风吹入百姓家中,辛庄村还组织本村有威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教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议,修订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初秋时节,走进丰县宋楼镇辛庄村,一个水清、树绿、环境优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淳朴憨厚的民风让人流连忘返。今年以来,辛庄村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致力于改善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的双提升。

“现在村民们一有空闲时间,首先考虑的是到有声图书馆里听书,或者到农家书屋里看看党史材料、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去党建文化广场跳舞健身,老百姓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宋楼镇辛庄村村干部李汉军笑着说道。

文明新风拂面,处处风景如画。今年,丰县宋楼镇辛庄村还新建了状元府、银杏苑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让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当前,丰县宋楼镇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结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破旧立新”中绽放出美丽的乡村文明之花。

责编:孙权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