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黄楼街道:建设文明楼道 打造宜居家园
2021-11-04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区黄楼街道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一点关乎全局,一分影响成败”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创建,提升楼道“颜值”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近日,黄楼街道深入开展“文明楼道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黄楼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楼道、地下室通道乱堆乱放杂物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对有归属人的堆放物品,积极联系归属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无人认领的破沙发、烂纸箱、旧衣服、僵尸车等废旧垃圾,则进行了彻底清理。

红杉树社区针对部分老旧小区配电设施陈旧、楼道照明灯不亮、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等问题,组织实施“楼道灯点亮工程”,对原有破损设施进行维修,为没有楼道照明灯的小区安装太阳能楼道灯,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整治后的楼道整洁、明亮,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文化浸润,提升楼道“气质”

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家风等为主题打造楼道文化,加强正能量宣传,创新楼道文化特色。

彭校社区充分发挥“民艺剪纸班”的优势,打造“手工剪纸助力楼道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品牌,以传统剪纸艺术作品美化楼道,用“非遗”剪纸等方式生动形象诠释红色精神,推动传统剪纸文化和新时代楼道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的特色楼道品牌。

楼道文化品牌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文明风尚,又加强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从身边做起,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的意识,养成“自扫门前雪”的良好习惯,主动配合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文明意识。

信息合一,提升楼道“内涵”

楼道杂物被清除了,可单元门口各式各样的小广告、通知单、水电费缴纳单却影响了美观。黄楼街道利用“文明楼道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楼道单元门、墙面、电箱上的小广告进行铲除清理。

设计、定制500余块“红色物业公示栏”,将其安装在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单元门口。公示栏规格统一、美观大方,包含了社会网格管理员信息、通知公告、水电费张贴区等内容,真正实现楼道“净化、美化、亮化”。

此次楼道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面貌,大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而且强化了居民的自治共治意识,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打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为“美丽黄楼”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宋新、陈茜)

责编:孙颖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