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九里街道:“文明督导员”共赴文明城市之约
2022-09-08 10:20:00  来源:交汇点  

为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创新探索“文明督导员”制度,通过党员向网格报道、组建文明新风队、热心居民包挂楼栋等方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行动中。

党员报到,落实管理责任田

为强化党建引领,九里街道在孤山北社区率先启动网格党建工程,引导党员向网格报到,助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社区在划分网格单元的基础上,将辖区沿街商铺、小区环境、主次干道等纳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网格,调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通过常态化巡查走访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形成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立即整改、后续跟进的闭环工作机制,织牢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一张网”。

文明新风,环境整治快步走

通过成立孤山北社区文明新风队,全面压实包挂责任。文明新风队坚持“每日一查、每日一报”,建立专人专班,对小区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不定时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在当天予以解决反馈,并开展“回头看”行动,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在日常自查和上级巡查交办问题处置过程中,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及时总结反思,确保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落实落细。

居民示范,共赴文明之约

孤山北社区充分发挥热心居民、退休干部等居民力量,按照楼栋设置“文明新风督导员”,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资料走街入户,对飞线充电、楼道堆积杂物、毁绿种菜等不文明行为入户劝诫并说明危害,向居民介绍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依照积分评比文明楼栋、发放文明楼栋标识,并通过激励措施,调动居民积极性,吸引多方力量加入,共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实现从“面子”的扮靓到“里子”的升华。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基层治理体系最末梢、最重要的一环。九里街道将持续以“党建触手”引领现代化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水平,以“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彭颂珂 王月蒙)

责编:孙颖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